世界最长铁路隧道通车 欧洲首脑抢先体验

【新唐人2016年06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又容报导)6月1日,瑞士举行仪式,庆祝世界最长的铁路隧道开通,欧洲多国领袖应邀试乘。该隧道贯通阿尔卑斯山,连结欧洲南北铁路网,将为加速欧洲铁路运输,减少污染发挥作用,同时也为近年历经政经风波的欧盟带来团结的象征。

据路透社报导,这座全长57.1公里的圣哥达基线隧道(Gotthard Base Tunnel),工程耗时17年,是总投资230亿瑞士法郎基础建设的一环,目的是加速沟通欧洲南北的铁路运输。

据卫报报导,用于开凿圣哥达隧道的盾构主机长约410米,如同一座移动的工厂。它穿过岩石,并将碎石向后输出,同时安放预制件形成隧道。

隧道北起埃斯特费尔德(Erstfeld),南至博迪奥(Bodio),贯穿阿尔卑斯山脉。隧道深入地下2.3公里,取代了蜿蜒起伏的地面铁道,减缓了路面交通的压力,将公路货运转为铁路运输,减少了上百万辆造成污染的货车。

圣哥达隧道将在今年12月完成最后阶段测试。正式通车后,每天将有260列货运和65列客运列车通过。从瑞士苏黎世到意大利米兰车程可望缩短一小时,仅需2小时40分。到2020年,每日客运量将从9000人增加到15000人。

该隧道已超过日本33.5英里(53.9公里)的青函隧道,成为世界第一。隧道也将成为莱因阿尔卑斯走廊的枢纽,连接德国的工业心脏地带,北通荷兰的鹿特丹和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南接意大利海港热那亚。圣哥达隧道对加强欧盟整合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

瑞士圣哥达隧道通车

在6月1日的隧道完工典礼上,搭乘首班穿越隧道列车的来宾包括德国总理梅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奥地利总理克恩(Christian Kern)以及欧盟交通执委柏尔克(Violeta Bulc)等人。

今年12月,正式商业营运的首发列车乘客只有500人,他们是从13万参加抽签的民众选出。载运他们的高铁列车,仅需17分钟就通过隧道。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