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10天 推出十项新政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英媒盘点出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10天,所推出的新政共10项。包括撤告太阳花学运、台日海洋对话、议长记名投票、原住民转型正义、废争议课纲、服仪解禁、恢复七天假、取消健保锁卡、花东火车实名购票和保留中正纪念堂。

5月3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认为台湾新政府端出了许多新牛肉,并盘点出新政的十项措施,其中列在首位的是撤告太阳花学运。

行政院长林全于就职当日批出的第二份公文,撤告太阳花“三一八”学运时占领行政院的126名被告。

第二项是关于台日海洋对话。针对台日因冲之鸟所引起的渔权争议。行政院宣布,成立“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机制”。

第三项新政为议长记名投票。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民进党团表示有望终结黑金政治,但遭不少民代反对,认为违反秘密投票原则,是开民主倒车。

第四项为原住民转型正义。新政府表示,未来将成立原住民族的转型正义委员会,用于严肃处理国家与原住民族之间的关系。

第五项新政为废争议课纲。台湾新任教育部长潘文忠表示,针对在台湾掀起“反课纲运动”和被反对者称为“黑箱课纲”的微调课纲,教育部以程序不正义、参与研修人员代表性不足为由,宣布决定在最快时间内废止争议课纲。

第六项为服仪解禁。教育部表示,希望学校改以辅导、规劝的方式取代记过处分不符服仪规定的学生。外界一般认为,这可等同视为“制服解禁”。

第七项新政为恢复七天假。针对去年年底劳动部提出的删除国定假日七天案,引发社会反应强烈,劳动部长郭芳煜称,将不会重新送出修正案,让此案自动失效。

第八项为取消健保锁卡。目前全台遭锁卡人数有4.2万人,蔡英文曾在竞选期间提出,盼废除健保锁卡制度保障弱势,健保署长李伯璋强调欠款与就医权应脱勾。他表示,这项政策其他细节与配套措施仍待研究,最快6月底才会开始实施。

第九项新政为花东火车实名购票。交通部宣布,针对花东居民长久以来需与观光客抢票、无票返乡的困境,在端午节假期间,试办花东火车票改以实名制购票。

第十项为保留中正纪念堂。反对者认为以纪念蒋介石的中正纪念堂是威权时代的产物,不少民进党支持者皆期望新政府能拆除,但文化部长郑丽君称,台湾是多元文化社会,历史记忆也有多元性,中正纪念堂的转型,应优先由社会对话讨论。

报导称,台湾新政府推出的这10项新政,优劣成败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