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不易 中国放宽标准身高降低纹身亦可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一些不愿当兵的青年为了逃避兵役,体检前扎耳眼、纹身,心理测试时故意答偏等等,以此达到“自我淘汰”的目的。但中国各地征兵条件不断放宽,据报导,5月30日,北京市东城区的征兵体检工作拉开序幕,今年征兵在身高、体重方面皆放宽,甚至纹身亦可。

5月30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普仁医院的征兵体检现场,来自东城四所高校的150余男生在各科室前排队体检。

据称,今年大学生报名参军,在体重、身高、视力等体检标准,相比去年略有放宽,受检大学生如果首次体检身体超重或者视力偏低,隔一两个月还可以再次复查。

普仁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佟静介绍,今年的体检标准大致延续去年标准,目前体检通过率约为30%。

佟静举例说,男生体重过去不能超过标准体重的25%,今年放宽到30%;女生体重过去不能超过标准体重的15%,今年放宽到20%。身高方面,过去要求男生不低于162厘米,女生不低于160厘米,今年的标准是男生不低于160厘米,女生不低于158厘米。

受检者纹身及瘢痕的规定从去年开始已经放宽,按照新的规定,面颈部纹身不合格;着短装时身体裸露部位纹身图案直径大于3厘米不合格;其他部位直径大于10厘米不合格;女生纹唇不合格,纹眉、纹眼线合格。

东城区征兵办参谋尹跃龙说,在义务兵队伍征召过程中,更看重应征者的文化技术水平,因此对一些体能标准进行了调整,个别体检项目的标准适当放宽。

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学者程晓农曾指出,征兵标准放宽凸显中共军方在征兵中面临的两难问题。他说,军方希望征一些素质高一点的兵﹑文化程度高一点的兵,但是这样的兵源多数在城市,属于那些没有上大学﹑或者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一个理想职业的人。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军方就只能放宽征兵标准,体重超重和有纹身这两个特点表明是在扩大对城镇青年的招兵,为了找到城镇青年,军方不得不降低标准。

他认为,中国军方过去大量招收农村兵源的招兵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因为农村青年都离家到城里打工,但是他们在城市里没有固定住所和户籍,军方很难在城市里找到农村兵源,因此军方也只能更多地把注意力转向城市兵源。

4月份,大陆媒体说,近年来,受各种功利思想影响,加上军队贪腐等负面形象,导致大陆青年从军的动力弱化,一些年轻人甚至想出各种方法逃兵役。如:扎耳眼、纹身、心理测试时故意答偏等等。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随着中共军队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的落马,中共军队贪污腐败、荒淫无度、生活糜烂、权钱交易、行贿受赂、拉帮结当等丑闻全面曝光。再加上中国过去一胎化政策,每家只有一个孩子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年不愿到部队服兵役。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