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日本 加拿大人期望财政不要以其为榜样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亦云综合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上周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会面进行双边访问,虽然增加贸易是总理此访的一大焦点(日本是加拿大第五大贸易伙伴),不过让加拿大人应该感到庆幸的是,特鲁多没有向他的日本同僚征集财政政策和大规模基础设施支出等方面的建议。

Huffington Post博客写手Aaron Wudrick认为,日本继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以来,发展成为当前世界第三大经济大国。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日本的经济快速增长,从一个贫穷的国家转变成一个非常富有的日本。但在1991年,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市值的崩盘,使得日本的经济一直处在努力恢复的状态。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9%,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换句话说,比整个日本经济总额的两倍还多。这就意味着每一个日本人,无论男人,女人或孩子,在日本现在欠了近10万加元。

研究一下,日本是如何给自己挖了这样一个大坑呢?

没有比用致命的政府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增长更能说明问题了。年复一年,日本政府一直用这个办法促使国家走向繁荣。当然,其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非常突出。其结果是,自1992年以来,日本政府每年财政赤字,遥遥无尽头。

仅在20世纪90年代,日本花费近2万亿来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道路,桥梁和隧道,等这些耗资巨大但无经济回报的项目,现在被称为“穷头末路”了。据估计,日本的海岸线上,有高达70%的面积覆盖了混凝土。

那么借来的钱到底做什么用了呢?

自1992年以来,日本全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仅为0.8%(加拿大为2.6%)。换句话说,如果制定的政策是为了推动日本经济,那麽这个数字就表面了一个彻底失败的例子。

事实上,日本正面临着一些独特的挑战(如:出生率低下导致的人口减缩和移民水平非常低),这使得它很难直接与加拿大的情况相比较。然而,日本所采用的方法,以及现特鲁多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也期望采用赤字融资的“投资”的力量来刺激加拿大经济发展的信心,无疑这两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似之处。

诚然,特鲁多政府承诺的投资金额远不及在日本看到的天文数字般的投入。但最令人头疼的是日本政府拒绝承认自己的政策失误,反而选择了加倍赤字开支。安倍首相甚至计划用G7峰会做为平台,销售给他的同僚们,让更多的政府刺激开支,显然是在一遍又一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却期待不同的结果。

希望特鲁多总理能视他的这次日本访问为一次收集有用信息的练习。特鲁多和他的部长们经常自称是“以证据为基础”的决策人,那基于走过四分之一世纪的日本的这些数据,他们应该三思而后行,不要重复日本的冤枉路了。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