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出訪日本 加拿大人期望財政不要以其爲榜樣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亦雲綜合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上週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會面進行雙邊訪問,雖然增加貿易是總理此訪的一大焦點(日本是加拿大第五大貿易夥伴),不過讓加拿大人應該感到慶幸的是,特魯多沒有向他的日本同僚徵集財政政策和大規模基礎設施支出等方面的建議。

Huffington Post博客寫手Aaron Wudrick認為,日本繼第二次世界大戰一以來,發展成爲當前世界第三大經濟大國。從20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日本的經濟快速增長,從一個貧窮的國家轉變成一個非常富有的日本。但在1991年,房地產市場和股市市值的崩盤,使得日本的經濟一直處在努力恢復的狀態。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29%,達到了驚人的程度。換句話說,比整個日本經濟總額的兩倍還多。這就意味著每一個日本人,無論男人,女人或孩子,在日本現在欠了近10萬加元。

研究一下,日本是如何給自己挖了這樣一個大坑呢?

沒有比用致命的政府財政赤字來「刺激」經濟增長更能説明問題了。年復一年,日本政府一直用這個辦法促使國家走向繁榮。當然,其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果非常突出。其結果是,自1992年以來,日本政府每年財政赤字,遙遙無盡頭。

僅在20世紀90年代,日本花費近2萬億來建設新的基礎設施,包括公路,道路,橋樑和隧道,等這些耗資巨大但無經濟回報的項目,現在被稱為「窮頭末路」了。據估計,日本的海岸線上,有高達70%的面積覆蓋了混凝土。

那麼借來的錢到底做什麽用了呢?

自1992年以來,日本全年的平均經濟增長率僅為0.8%(加拿大爲2.6%)。換句話說,如果制定的政策是爲了推動日本經濟,那麽這個數字就表面了一個徹底失敗的例子。

事實上,日本正面臨著一些獨特的挑戰(如:出生率低下導致的人口減縮和移民水平非常低),這使得它很難直接與加拿大的情況相比較。然而,日本所採用的方法,以及現特魯多政府在「基礎設施」方面也期望採用赤字融資的「投資」的力量來刺激加拿大經濟發展的信心,無疑這兩者之間存在著明顯的相似之處。

誠然,特魯多政府承諾的投資金額遠不及在日本看到的天文數字般的投入。但最令人頭疼的是日本政府拒絕承認自己的政策失誤,反而選擇了加倍赤字開支。安倍首相甚至計劃用G7峰會做為平台,銷售給他的同僚們,讓更多的政府刺激開支,顯然是在一遍又一遍地做著同樣的事情,卻期待不同的結果。

希望特魯多總理能視他的這次日本訪問爲一次收集有用信息的練習。特魯多和他的部長們經常自稱是「以證據為基礎」的決策人,那基於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日本的這些數據,他們應該三思而後行,不要重複日本的冤枉路了。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