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仲维光:东欧清共产遗毒 意义深远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讯】作为共产党世界首个革命成功的国家,波兰在结束共产党统治20多年后,依然持续清除共产主义遗毒。波兰的邻国乌克兰,也试图同过去的苏联完全决裂。前苏联共产国家的这种去共化,对今天的中国有什么样的启示呢?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先生,向我们谈了他的看法。

“纵千年已过,共产党的罪业也难逃!”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先生表示,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权在东欧国家存在过,直到今天仍留下众多影响。

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它毁灭了一切正常的社会秩序,毁灭了过去的一切传统的东西。因此,它留下的框架和它的旧的人员,不可能一下就消失的,这个旧的人员,这些个东西它们残存的影响,总会有几十年的时间,而且必须得要经过人的不断努力,才能够清除这些东西。”

而共产主义留下来的第二大影响,仲维光认为是党文化的影响。其中,改变人性又是共产党社会最为特殊的文化现象。

仲维光:“共产党社会用它们的意识形态、观念封闭人们的思想,彻底摧毁改变了人性。一旦被共产党文化彻底改变的人,甚至可以说两代到三代,要使自己精神重新正常起来,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仲维光说,89年北京天安门的学生运动,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作为二十世纪最残暴的一个集团,共产党统治到89年时,已经犯下无数罪行,使上亿人死于非命。但89学生运动,完全没有提出要共产党下台、也没有提出新的追求。

仲维光还提到,在西方正常社会,人与人之间有着正常的交流,对于生活的正常享受。可是在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人们享受不到这种正常的生活。

仲维光:“即便在共产党倒台以后,在波兰,在乌克兰,人们也看到共产党这个幽灵,真正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共产党这个鬼怪、这个癌变,还在社会中继续存在。 ”

虽然共产党这个“幽灵”的身影,在前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仍然不时浮现,但清除共产主义的污垢,在这些国家,已经成为了一种历史潮流和大趋势。

乌克兰推倒了大量的列宁塑像,实施“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法”,全面禁止共产党在乌克兰境内的活动。波兰方面近期决定,将用一年时间,把地方上和共产党有关的街道名字改名,同时决定在今年内推倒公共场所所有的前苏联红军塑像。

这些努力,对当下还处在共产集权统治下的中国,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仲维光:“中国社会是真的已经很落后了,落在了历史的后边,将为历史交出更加沉重的学费。但是,历史还是事在人为的,如果我们从今天开始接受波兰和东欧的教训,认真的思索,认真的准备,那么中国明天向正常社会的转型就会快一些,就会比过去半个世纪遭受的弯路少一些。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我们的父兄来说,真的是如果能少走一点弯路就很不错了。所以我们今天所做的努力是亡羊补牢,但还是为时未晚。”

仲维光说,这种亡羊补牢,主要表现在2004年《九评共产党》一书发表以后,中国人民对共产党集团开始彻底的认识。而退党、解体中共,以及法轮功学员对江泽民集团反人类罪的控告,所有这些努力,都涉及到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清除共产主义的问题。

仲维光呼吁,中国的民众和知识精英,切莫忽略这些问题,因为所有这些努力,都是在普世的人权价值下,在人人都有权选择自己信仰,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对于自己生活方式努力的结果。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