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演讲提两岸关系 国台办立马1000字回应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5月20日,台湾新任总统蔡英文正式就职。她在就职演讲承诺新政府将开展多项改革,解决问题,将台湾带向新的方向。并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造福两岸人民”。对此,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以约1000字的声明回应。

蔡英文在当天上午的就职演讲中,针对两岸关系,她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造福两岸人民”。如同外界预测一样,蔡英文没有和前任总统马英九一样使用“九二共识”这一提法,而是表示,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是历史事实。

约有3万人聚集在台北总统府,见证蔡英文的就职典礼和就职演说。现场不时出现热烈掌声,其中谈到两岸“尊重92年对话的求同存异历史事实”时,更是出现欢呼声。

蔡英文说,将维持两岸之间现有的对话与沟通机制。

她说:“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

她还说,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九二共识”(被中共认为是两岸合作的基础),蔡英文强调,她所讲的既有政治基础,包含几个关键元素,1,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这是历史事实;2,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3,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交互的成果;4,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

针对蔡英文就职演说,中共国台办当天下午以约1000字的声明回应。

声明称“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今天的讲话中,提到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和达成了若干共同认知,表示要依据现行规定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声明认为:蔡英文“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