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益健康 但这五个时间千万别洗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讯】天气越来越热,经常一动就满身大汗,随时能冲个澡该是多么快活!想要洗得健康洗澡的时间选择也很重要,在不同的身体状况下,尤其于运动后、生病期间或喝酒后马上洗澡,可能适得其反,反倒损害身体健康

1.运动后不宜洗澡

运动后皮下血管扩张,毛孔放大,血液循环加快,满身大汗,如果这时突然用冷水洗澡,皮下血管会立刻收缩,汗毛孔随即关闭,身上散热的管道便堵死了。剧烈运动后,心脏负荷较大,突然往皮肤淋上冷水,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饥饿时或饱餐后不宜洗澡

用餐后,大部分血液会流往胃部帮助消化,皮肤血管会收缩。此时立即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会影响消化吸收和脑部供血,饥饿时因血糖也较低,洗澡都容易出现头晕,甚至虚脱、昏倒。

3.劳动后不宜洗澡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立即洗澡,都可能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而发生昏厥。

4.喝酒后不宜洗澡

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而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因此,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全身无力,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甚至引起心脏病或者脑中风的发作。

5.血压低时不宜洗澡

洗澡时水温较高,会使人的血管扩张,因此血压低时是不宜洗澡的,否则容易引起脑供血不足,发生虚脱。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瑾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