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更大地震!巴拿马文件资料库即刻曝光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讯】“巴拿马文件”继续发酵。周一(5月9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将这些文件的资料库公诸于众,预计将引发更大地震。

巴拿马文件”披露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个离岸账户的细节。周一公布的资料库包括36万与离岸账户有关的公司和个人。

公众可以于格林尼治标凖时间周一(5月9日)18时在atoffshoreleaks.icij.org网站查询资料。

《今日美国》报导,政治家、商业领袖、执法人员和记者们都蜂拥查阅在线资料库,看看是否有自己的名字或者新的名字被曝光。其中包括36名美国人涉嫌诈骗和其他金融犯罪而“上榜”。

这次大曝光包括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律所开设的离岸公司和个人之间关系的资料库,但是并不包括实际文件。

ICIJ重点讲到Leonard Gotshalk的案子,这位前亚特兰大猎鹰球队的进攻截锋(offensive tackle)现在居住在俄勒冈州,据悉在2010年他就受到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查。

就在被调查后的第3天,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收到Leonard Gotshalk支付的3055美金,委托该律师行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一家公司。

“巴拿马文件”的所有信息被ICIJ掌握,自4月初以来,在调查记者联盟协调下、通过各大媒体公布的“巴拿马文件”,已形成世界性丑闻。到现在为止,全球8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媒体机构在调查和研究这个项目。

因“巴拿马文件”而受到媒体关注的人物包括多位中共前任和现任领导人亲属、英国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阿根廷总理马克里等,而冰岛总理和1名西班牙部长已辞职。

《今日美国》报导,开设离岸本身并不违法,但是却有可能被利用来逃避税收和隐瞒犯罪活动。巴拿马法律要求客户通过代理人如莫萨克•冯赛卡这样的律师事务所来创建离岸账户,以确保不会从事犯罪活动。

ICIJ在其网站上的免责声明说,即使被“巴拿马文件”点名,并不“暗示”着此人或此公司一定作奸犯科或者行为不轨,因为有的离岸账户确是为了“合法用途”,ICIJ还呼吁各界通过新发布的资料库来认定新出现的名字。

“巴拿马文件”的泄密者自称叫John Doe,他获取了莫萨克•冯赛卡律所的1150万份文件后,把信息提供给德国《南德意志报》。5月6日,John Doe在《南德意志报》和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发表1800字声明,讲述他泄漏“巴拿马文件”的动机,并说随着“巴拿马文件”的公布于世,有成千的人会被起诉,“每个人都应该被平等对待”。

据报导,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发出“停止令”(cease and desist order),要求停止将文件公开,但是国际调查记者联盟仍按计划行事。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