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更大地震!巴拿馬文件資料庫即刻曝光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訊】「巴拿馬文件」繼續發酵。週一(5月9日),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將這些文件的資料庫公諸於眾,預計將引發更大地震。

巴拿馬文件」披露了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萬個離岸賬戶的細節。週一公布的資料庫包括36萬與離岸賬戶有關的公司和個人。

公眾可以於格林尼治標凖時間週一(5月9日)18時在atoffshoreleaks.icij.org網站查詢資料。

《今日美國》報導,政治家、商業領袖、執法人員和記者們都蜂擁查閱在線資料庫,看看是否有自己的名字或者新的名字被曝光。其中包括36名美國人涉嫌詐騙和其他金融犯罪而「上榜」。

這次大曝光包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律所開設的離岸公司和個人之間關係的資料庫,但是並不包括實際文件。

ICIJ重點講到Leonard Gotshalk的案子,這位前亞特蘭大獵鷹球隊的進攻截鋒(offensive tackle)現在居住在俄勒岡州,據悉在2010年他就受到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審查。

就在被調查後的第3天,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收到Leonard Gotshalk支付的3055美金,委託該律師行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一家公司。

「巴拿馬文件」的所有信息被ICIJ掌握,自4月初以來,在調查記者聯盟協調下、通過各大媒體公布的「巴拿馬文件」,已形成世界性醜聞。到現在為止,全球80多個國家的100多家媒體機構在調查和研究這個項目。

因「巴拿馬文件」而受到媒體關注的人物包括多位中共前任和現任領導人親屬、英國首相卡梅倫,俄羅斯總統普京,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阿根廷總理馬克里等,而冰島總理和1名西班牙部長已辭職。

《今日美國》報導,開設離岸本身並不違法,但是卻有可能被利用來逃避稅收和隱瞞犯罪活動。巴拿馬法律要求客戶通過代理人如莫薩克•馮賽卡這樣的律師事務所來創建離岸賬戶,以確保不會從事犯罪活動。

ICIJ在其網站上的免責聲明說,即使被「巴拿馬文件」點名,並不「暗示」著此人或此公司一定作姦犯科或者行為不軌,因為有的離岸賬戶確是為了「合法用途」,ICIJ還呼籲各界通過新發布的資料庫來認定新出現的名字。

「巴拿馬文件」的泄密者自稱叫John Doe,他獲取了莫薩克•馮賽卡律所的1150萬份文件後,把信息提供給德國《南德意志報》。5月6日,John Doe在《南德意志報》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發表1800字聲明,講述他泄漏「巴拿馬文件」的動機,並說隨著「巴拿馬文件」的公佈於世,有成千的人會被起訴,「每個人都應該被平等對待」。

據報導,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發出「停止令」(cease and desist order),要求停止將文件公開,但是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仍按計劃行事。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