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随时触发?金正恩再遭盟友抛弃 朝军反常警戒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近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会晤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后,公开表示应从朝鲜半岛去除大规模破坏性武器,显示伊朗也开始抛弃朝鲜这个“昔日盟友”。日益孤立的金正恩似乎仍在一意孤行,韩国消息指朝军前线已进入特别警戒状态,有专家怀疑朝鲜在为进一步挑衅做准备,并指半岛擦枪走火引爆战争冲突的可能随时存在。

日本NHK在线新闻5月2日报导,正在伊朗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同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Rouhani)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签署了多达66项谅解备忘录,就两国合作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朝鲜半岛统一与无核化达成共识。

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鲁哈尼当着朴槿惠的面明确表示“应该从朝鲜半岛去除大量破坏性武器”。这实际上是表明了伊朗公开反对与其关系密切的朝鲜进行核开发工作的态度。国际舆论认为,伊朗政府虽然迄今多次表达过反对核武器的姿态,但由总统直接言及朝鲜半岛核武器“极为罕见”。

据知,朝鲜和伊朗一直关系密切。二者都曾经出现在美国“邪恶轴心”与“流氓国家”的名单上。据公开可查的资料显示,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朝鲜和伊朗一度进行了弹道导弹技术换核技术的密切合作。伊朗开发成功的“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几乎就是朝鲜“劳动”弹道导弹的伊朗版;而朝鲜则获得了伊朗的部分核技术与资金,从而得以继续发展核武。

此次鲁哈尼在会见朴槿惠后的公开讲话表明,伊朗显然已经在考虑抛弃朝鲜这个昔日的“盟友”兼合作伙伴,势必对金正恩产生巨大影响。外界有评论直言不讳称,在和中方关系走到破裂边缘后,金正恩已经失去了伊朗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其处境的极度孤立或将促成朝鲜出现难以预料的急变。

朝鲜军方目前的情势似乎验证了这一点。韩国政府知情人士日前透露,韩朝前线的朝军已进入特别警戒状态,韩军认为此举可能是在朝鲜劳动党七大开幕前后发动挑衅的征兆。

韩联社5月3日的消息指,朝鲜已命令韩朝对峙前线的朝军部队进入特别警戒状态。过去,朝军通常在韩美两军举行“关键决断”、“鹞鹰”等联合演习期间进入特别警戒状态,但此次却反常在韩美联合演习结束后向前线部队下达特别警戒令,被怀疑朝鲜可能在为挑衅做准备。

此外,消息还显示,朝鲜近日积极管制在韩半岛东西部特定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渔船,这被视为将发射中短程导弹的迹象。韩国国防部3日向国会报告说,朝鲜很可能在七大开幕之际,为了给金正恩标榜所谓“政绩”而随时进行核试、射导弹等战略性挑衅。

朝鲜半岛局势的日益恶化,令国际社会对战争爆发的风险不断增加极为担忧。有陆媒援引中国大陆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一位委员专家的话表示,目前任何一方都不想示弱,“半岛擦枪走火的危险时刻都存在,如果管控不好,冲突随时可能发生。”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则分析称,朝鲜在眼下这个阶段的过激言辞和挑衅举动仍存在不慎酿成军事对峙的风险,但朝鲜以往的做法表明,该国不发表战争言论时构成的威胁更大。专家指出,来自朝鲜的攻击行为几乎都是突然袭击。

据了解,朝鲜上次对韩国发起严重挑衅是在2010年,当时朝鲜发起了两次突袭:一次是3月击沉韩国的一艘军舰,造成46人死亡;另一次是11月炮击韩国的一个岛屿,造成4人死亡。当时朝韩两国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日媒:朝公开称中美韩为敌国 金正恩对华露出獠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