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事发生冲突怎么办?心理专家谈应对秘诀

【新唐人2016年05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阿竺报导)职场生活中不可避免会与人发生冲突。如果放任不管或率性而为,也许本来并不严重的人际冲突,最后也有可能会伤害到个人发展,甚至对团队或者公司造成严重损害。那么,冲突发生后,应该怎样对待才能顺利达成和解,逆转双方对彼此的伤害呢?近日,有心理治疗专家在英国媒体刊文,探讨了这一问题。

4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了心理治疗师内奥米•沙拉盖撰写的《与同事发生冲突怎么办?》一文。奥米•沙拉盖在文中为了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列举了他和其他两位心里治疗师解决的几个案例。

案例一:在纽约一家投资公司担任高级职务的杰夫(Jeff),与新加入他所在团队的新同事之间发生了冲突,两人之间的不和从最初的性格不合开始,一年内迅速升级,最终竟导致杰夫差点丢掉工作。

两人间的冲突从最初的性格不合迅速升级,因新同事拒绝将杰夫提出的意见纳入他们共同承担的工作当中。这引发了杰夫的不理智反应,并在失态之后对自己高度自责,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

杰夫在接受心理治疗师的帮助时,谈到他与那位新同事之间的矛盾,表达了对新同事做事方式、蓄意排挤自己的强烈不满。

针对这个案例,内奥米•沙拉盖分析称,“对人际冲突的一种常见反应是,认为冲突的另一方做错了、有意刁难甚至是发疯。这种看法很容易导致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达成和解的方法是,认清双方关系为何如此不快,以及自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心里治疗师的帮助下,杰夫分析了自身的经历以及在自己的失败中所扮演的角色。他意识到,童年时被父亲以及同学欺凌的经历,使自己形成了“预设灾难性后果的倾向”,并把同事和过去伤害过自己的人混淆在一起,因而感受到了比现实更严重的危险,并由此产生一种预期,而后者自我实现了这种预期。

“我在工作中受到欺凌了吗?其实并没有。我感觉我在工作中受欺凌了吗?是的。那种感受和我小时候被人欺负时的感觉非常近似。”通过分析和反省,杰夫终于认识到了这一点。正是因为没有对同事表示出尊重,以及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方的缺点上,而不是认清自己是如何放任冲突在头脑中发酵升级的,才使自己很难取得任何和解。

研究工作关系的组织顾问黛安娜•麦克莱恩•史密斯(Diana McLain Smith)曾在她撰写的文章中,探讨了如何把冲突双方急于证明自身正确,而冲动地指责、防守、回击的循环逆转的问题。

麦克莱恩•史密斯女士鼓励客户机构的管理者们停止关注产生争执的问题,以及争执另一方做得不对的地方,同时认识到双方是如何推动形成一个大家都不喜欢的模式的。她提出的第一个步骤是,将不和的双方拉到一起,讨论他们争执的问题——她会把这次谈话录音,并回放给双方听。然后麦克莱恩•史密斯再努力说服冲突的双方,让他们彼此交流,谈论自己的家庭和个人生活经历。

“这时人们可能会被对方感动——他们能看到对方的行为模式从何而来,并且也更有动力伸出援手。”史密斯女士补充称,针锋相对的双方可能再次结成一个团队,“如果他们帮助对方看到了他们自己没有看到的东西,那么他们就能变得更有效率。”

另一个是,进口公司负责人弗兰克(Frank)同与他合伙经商的兄弟之间,长期冲突并愈演愈烈的案例。弗兰克抱怨,兄弟对待他的方式更像是对一名员工,而不是合作伙伴。

在接受心里治疗的过程中,他逐渐意识到,兄弟渴求亲情温暖和认可赞扬,自己明知却拒绝给予的做法,正在导致他们之间关系进一步恶化。

弗兰克解释称:“现在我已经意识到,我的消极被动是一种隐形的攻击。所以当我的兄弟变得更加沮丧或者愤怒时,我会向后退缩得更多——这无疑将在他那边引发新一轮不满。”

“我发现自己很难直视他的眼睛,我与他的交流基本仅限于工作需要。他肯定会将此解读成我对他或者我们的事业漠不关心。”

最终,弗兰克成功地向他的兄弟解释了自己的感受,并由此大大改善了他们的关系。

内奥米•沙拉盖撰写的文章,还介绍了另一名治疗专家比尔•埃迪(Bill Eddy)对“重度冲突型人”(high conflict people)的研究成果。所谓“重度冲突型人”,指的是那些无法正确认识自己,并常常表现出人格紊乱,或具有极度自恋、偏执、过分戏剧化等特点的个体。这些人常常会通过散播谣言、破坏物品、说谎、指责和攻击他人,来让自己感觉更好。

埃迪举出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位非常有才能的女员工,凭着她的才干得到经理的赏识,但她却与那些她认为不够优秀的人“相处得极不融洽”。

“这名员工非常擅长她的工作,而且会颇为强硬地让你知道这一点。”公司的经理这样评价这位让他颇伤脑筋的员工:“对她来说,事情没有回转的空间。对她的任何批评,都会激起螺旋式的升级反应,这意味着你会颇为戏剧化地看到更加糟糕的表现——例如哭闹以及诸如此类的事情。之后,你需要花费好几周的时间,才能让她恢复进度。”

而经理防止引发这名女员工更多情绪爆发的绝招就是,“给她足够多的表扬和称赞,并且努力为她留出大量的时间。”

针对这个案例,内奥米•沙拉盖提示读者:“绝大多数冲突都与此类极端型人格无关,因此最好不要假设,任何与你意见不合的人都属于‘重度冲突’的类型。正相反,要牢记你面对的是一项人际关系,而不仅仅是一个同事,获得和解之路需要有自我认识和体谅他人之心。”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