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新:顶层设计成功核心是民主机制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讯】日前,大陆财新网刊发体制内学者言论,认为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近来,财新网频频发表政治改革及民主转型等言论,引发舆论关注。

4月28号,财新网刊发对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的采访文章。许耀桐参与编写《中国改革报告(2015)》,他在文中表示,虽然当局简政放权举措连连,但在监管上确实力不从心。首先在监管上理论储备不足。不像西方国家有明确的理论,在公和私直接有法律界限。

其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性质、编制和发布等不规范,很多地方是以通知形式提出,是否具备法律效力都不知道。

另外,清单制定也缺乏公民参与。许耀桐说,如果缺少社会参与,就会变成政府的独角戏,最终背离改革目标。

许耀桐认为,简政放权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因为上级政府放权给下级政府时没有充分协商,没有考虑实际。他认为深层次上这与“强化顶层设计的改革原则”不无关系。而顶层设计要取得成功,关键取决于民主的决策机制,无论哪一个方面改革的顶层设计,最终都是指向民主机制的。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这是肯定的,现在高层有很多政策很顺应民心,但是未必能够执行下去,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有民主机制。不能够让民众的选票去选择官员,不能够让官员的权力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这个国家就不可能很正常的运转,很多政策也不可能真正的落实下来。”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政治改革的核心就是向民主转型,但在中共一党专制下,民主的定义都不清楚。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民主含义怎么定?共产党定的民主含义是什么?他没讲清楚,他没讲。民主要有个概念有个含义,世界各个国家都讲民主,可是大家都不一样,按这个教授来讲,要把民主放在顶层设计里边贯彻下去,你准备放多大?放的什么样的程度?”

伍凡表示,就讲最简单的民主,中共能不能够按照《宪法》执行都是问题。如果举报个贪官都被抓去坐牢,中共再怎么样强化顶层设计的改革原则也没有用。

伍凡:“《宪法》35条有言论自由、居住自由。这个自由里面就包括一部分民主,如果《宪法》的民主自由都不能达到的话,你在顶层里边再怎么设计,我看都是空的,最高法你都不执行,完了你在顶层设计里面小法小规、规矩里边搞两个小民主,有什么用了?”

不过,伍凡认为,财新网时常发表一些政治改革及民主转型等言论,也不排除是中共内部比较开明的一派,有意推动中国社会向民主转型。

伍凡:“它点点滴滴的在推,也有可能,如果它真能滴水成孔,一滴一滴的话,等到时候大环境改变了,他们也就起作用了,所以也不要把他一棍子打死,但是你整个顶层设计都没有改变的话,这种东西非常难啊,遥遥无期呀。”

财新网隶属于财新传媒,被外界认为是替习近平阵营发声的媒体。近期频频发表政治改革、变局等敏感言论。

去年底财新网也曾发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钦的文章,内容谈及“宪政制度”等敏感话题。还刊登了胡锦涛智囊俞可平在北大的演讲内容,批判中共政治体制违背政治学公理。以及发表美国学者福山关于中国民主转型的敏感言论。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