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新:頂層設計成功核心是民主機制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日前,大陸財新網刊發體制內學者言論,認為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近來,財新網頻頻發表政治改革及民主轉型等言論,引發輿論關注。

4月28號,財新網刊發對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的採訪文章。許耀桐參與編寫《中國改革報告(2015)》,他在文中表示,雖然當局簡政放權舉措連連,但在監管上確實力不從心。首先在監管上理論儲備不足。不像西方國家有明確的理論,在公和私直接有法律界限。

其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性質、編製和發佈等不規範,很多地方是以通知形式提出,是否具備法律效力都不知道。

另外,清單制定也缺乏公民參與。許耀桐說,如果缺少社會參與,就會變成政府的獨角戲,最終背離改革目標。

許耀桐認為,簡政放權之所以存在上述問題,因為上級政府放權給下級政府時沒有充分協商,沒有考慮實際。他認為深層次上這與「強化頂層設計的改革原則」不無關係。而頂層設計要取得成功,關鍵取決於民主的決策機制,無論哪一個方面改革的頂層設計,最終都是指向民主機制的。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這是肯定的,現在高層有很多政策很順應民心,但是未必能夠執行下去,我覺得歸根結底,還是需要有民主機制。不能夠讓民眾的選票去選擇官員,不能夠讓官員的權力得到有效的監督和制約,這個國家就不可能很正常的運轉,很多政策也不可能真正的落實下來。」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政治改革的核心就是向民主轉型,但在中共一黨專制下,民主的定義都不清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民主含義怎麼定?共產黨定的民主含義是甚麼?他沒講清楚,他沒講。民主要有個概念有個含義,世界各個國家都講民主,可是大家都不一樣,按這個教授來講,要把民主放在頂層設計裡邊貫徹下去,你準備放多大?放的甚麼樣的程度?」

伍凡表示,就講最簡單的民主,中共能不能夠按照《憲法》執行都是問題。如果舉報個貪官都被抓去坐牢,中共再怎麼樣強化頂層設計的改革原則也沒有用。

伍凡:「《憲法》35條有言論自由、居住自由。這個自由裡面就包括一部分民主,如果《憲法》的民主自由都不能達到的話,你在頂層裡邊再怎麼設計,我看都是空的,最高法你都不執行,完了你在頂層設計裡面小法小規、規矩裡邊搞兩個小民主,有甚麼用了?」

不過,伍凡認為,財新網時常發表一些政治改革及民主轉型等言論,也不排除是中共內部比較開明的一派,有意推動中國社會向民主轉型。

伍凡:「它點點滴滴的在推,也有可能,如果它真能滴水成孔,一滴一滴的話,等到時候大環境改變了,他們也就起作用了,所以也不要把他一棍子打死,但是你整個頂層設計都沒有改變的話,這種東西非常難啊,遙遙無期呀。」

財新網隸屬於財新傳媒,被外界認為是替習近平陣營發聲的媒體。近期頻頻發表政治改革、變局等敏感言論。

去年底財新網也曾發表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永欽的文章,內容談及「憲政制度」等敏感話題。還刊登了胡錦濤智囊俞可平在北大的演講內容,批判中共政治體制違背政治學公理。以及發表美國學者福山關於中國民主轉型的敏感言論。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