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气】榖雨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今​​年谷雨的时间为4月19日至5月5日,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每逢谷雨,黄河流域和台湾地区的雨量都非常丰沛。春耕刚刚结束,秧苗正需要雨水的滋养,人们将这时节称为为榖雨 。这个时节,桑树开始冒出青翠的绿叶,养蚕人也开始忙碌起来。

有句农谚“清明田,榖雨豆”意思是清明时的插秧结束了,榖雨可以开始种豆。此时,花莲和小琉球的海域有丰富的渔获,以花鲣和巴鲣为主。

榖雨也是采收梅子的时候。梅子属于寒带植物,在台湾每年在二月间开梅花,三、四月结果。梅子可制成各类加工品,如梅酒、梅茶、蜜饯等,都十分可口。

这个时节,台湾还有迎妈祖的民俗,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台湾各地都有绕境、迎神、进香等活动,尤以大甲镇澜宫的大甲妈祖回娘家最为盛大。

谚语说,“榖雨前三日无茶挽,榖雨后三日挽不及。”意思是春茶最好在榖雨时采收,而且时间一定要拿捏得当,否则茶的品质就会不好。

还有谚语说,“榖雨相逢初一头,只忧人民疾病愁。”意思是如果榖雨刚好在农历月初的话,那一年人们会有较多的疾病。

──转自《看中国》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