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節氣】榖雨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今​​年穀雨的時間為4月19日至5月5日,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

每逢穀雨,黃河流域和台灣地區的雨量都非常豐沛。春耕剛剛結束,秧苗正需要雨水的滋養,人們將這時節稱為為榖雨 。這個時節,桑樹開始冒出青翠的綠葉,養蠶人也開始忙碌起來。

有句農諺「清明田,榖雨豆」意思是清明時的插秧結束了,榖雨可以開始種豆。此時,花蓮和小琉球的海域有豐富的漁獲,以花鰹和巴鰹為主。

榖雨也是採收梅子的時候。梅子屬於寒帶植物,在台灣每年在二月間開梅花,三、四月結果。梅子可製成各類加工品,如梅酒、梅茶、蜜餞等,都十分可口。

這個時節,台灣還有迎媽祖的民俗,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生日,每年這個時候,台灣各地都有繞境、迎神、進香等活動,尤以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回娘家最為盛大。

諺語說,「榖雨前三日無茶挽,榖雨後三日挽不及。」意思是春茶最好在榖雨時採收,而且時間一定要拿捏得當,否則茶的品質就會不好。

還有諺語說,「榖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意思是如果榖雨剛好在農曆月初的話,那一年人們會有較多的疾病。

──轉自《看中國》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