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南华早报》误报习近平死亡 《明报》出现文革做法

大家也许还记得已经倒闭的亚洲电视报导了一则新闻,说江泽民死了,而《南华早报》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这个报纸刚刚被马云收购了,很多编辑要出走,不在那里干了。昨天该报报导了一则国内大新闻,结果编辑犯错误说习近平已经死了。

BBC的报导《习近平冠以军事新头衔迷彩服马赛克引人围观》中说:“身兼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星期三(4月20日)到位于北京某处的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官方新华社与央视报道确认,习近平成为了“军委联指总指挥””

中共军队最上层成立了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习近平自己是总指挥,这是实权的概念。也就是说在战争状态下,在军事力量下,习近平是最高领导。

我认为这个机构的出现就是为了取代旧的军委,原来中共军委里面有两套班子,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军事委员会。后来成立了军委改革小组,用五大战区废掉了原来的七大军区,废掉了原来的四大部委,在这个背景之下,现在又出现了作战指挥中心,听起来这个职能非常的实际,相当于废掉了军队整个从上到下的系统,成立新机构,习近平担任第一把手,无形中就废掉旧机构。

习近平在过去三年来的做法,就是不去直接碰旧的,他另搞一套新的,弄了新的,旧的就形同虚设了。原来的军委系统还存在着,但三年来几乎没人进出那个办公室了,也许只剩下打扫卫生的了。那意思是,我不说你没用,我也不动你,但我成立新的,这是他夺取军权的方法。五大战区出现,然后出现新的作战指挥中心,习近平担任总指挥,用这种方法来掌控军权。新的作战指挥中心出现也表明在过去时间里,军队改革当中,上将以上的军官对习的不满并没有阻止他的步伐,他还在以各种方式获取军权,来获取真正的权力。

作战指挥中心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一个实权机构,他身穿迷彩服就是在显示军队中拥有权力。表面上军委还在那里,但也只是一个地基了。出现这个机构,从军队的角度上来说,他建立新的机构来表明自己拥有权力的合法性,同样表明他在这样机构的基础上他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把握了权力就得使用权力,才能彰显出权力真正的实用性。向外界表明他对军队的控制,是说一不二的,之前他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国家安全问题,现在又成立了作战指挥中心,也就是说对内、对外,他都能打击。对外,就是打仗,但中国军队永远都是杀自己人,中国军队是中共上层权力争夺最激烈的东西,谁掌握了军队,目的不是跟老外打,而是杀在中南海和他一起共事的人。这样的新闻报导出来就彰显出来他对军队的把握,是显示给别人看的,给敌手看的。

军队的变更来自于军队最上层军官的变更,我认为作战指挥中心取代了中国共产党军事委员会,甚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这种取代含义非常深刻。

这么长时间里我们看到习近平对军队连番动手,我们根本没看到共产党军事委员会的名字。这很关键,这是军队依附于党还是军队依附于国家的概念,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

《美国之音》报导时直接认为他是抓军权,文章引述的是迈阿密大学的一位政治学教授金德方,他分析认为,这显示了习近平对他管控军队的不安全感。金说,新的头衔是习深远军改的一部分,很清楚地意味着习要加强对军队的管控,然而“意味”到底能否成为现实,那是个很大的问题。

她接着讲说,习近平“想要对军队拥有更稳固的控制。想必这样,他能进一步推动反腐运动,并确保军队重组不会只是纸上谈兵,而是真的达到他想要的效果”。

所以他最大的目的是掌控军队,而掌控军队是为了反腐,而反腐是打击他的对手。前面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这些人被打下去的时候他都可以把军队放在那儿打,那剩下打击的人是谁?习近平这么做是因为他有更大的手笔在后边。也就是说前面打下的人只是铺垫,但那也是他唯一的出路。

而最有趣的是刚被马云买走《南华早报》,它报道习近平已死。人要倒霉,在进取中,在努力中就倒倒霉了,不是想不想的事儿。

文章提到说,有关习近平出席军委联合指挥部的消息,香港媒体也在报道,结果《南华早报》本来用英文报道徐才厚去年死亡,结果拼音拼错,“Xu”拼成“Xi”,这样就报道成了“习”在去年已经死亡。徐才厚变成习近平,报道已经出去了,印的报纸也已经卖了。你说他是成心故意不小心倒霉的,反正就这么印了。中国人最忌讳这种事情。你说这算不算事故,马云怎么解释。这赖马云吗?不赖;马云承担责任吗?一定的。因为按国内整个统治阶层的话说,今天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永远是伟大的,不能有任何抹黑的说法,不能有任何暗含隐喻的说法。如果文革再现的话,这送到人家嘴边儿,保证被整死。

马云会遭遇什么,会不会被宽待,不知道。但肯定的是,这种事情出来,马云会失眠。因为人家在报道的时候很简单,“刚刚被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收购的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道说习近平已死”。“习近平已死”跟你马云的名字挂在一起。我认为这是种隐喻,如果你信命的话。你成为联合作战指挥部的总指挥,你不打死对手对手就让你死。就这么简单,大家都是玩儿命的。

同样的过程同一时间,有关媒体的事情,香港出了一件事情,《明报》的执行总编深更半夜被炒鱿鱼。这件事情很麻烦。《苹果日报》报道,《明报》粗暴地炒了执行总编,凌晨即走人,而总编说他的工资太高了。“作风公正、被誉为《明报》编采部“灵魂人物”的执行总编辑姜国元,昨凌晨突接获通知被辞退,即时生效。去年空降任总编辑的钟天祥,以报业经营环境转差、要“节省资源”为由解雇姜。200员工一度包围钟天祥要求交代,有女员工哭问钟天祥“点解唔系你走”。工会表示强烈愤怒,将去信管理层要求收回成命,不排除有进一步行动”。

《纽约时报》报道这件事情时讲,《明报》前一天报了有关巴拿马文件的内容,披露出香港的一些头面人物也利用巴拿马概念中的故事在隐藏自己的财产,结果第二天就让总编走人。而总编评价很高,比较正直公正,很具专业性,在新闻界名望也很高。《明报》做了这件事情让人深刻感受到文革的做法。

我想表明的是这件事情具体怎样是个命,但是看看《南华早报》出的事情,再看看《明报》出的事情,要记住只要依附于中共本身,中共对新闻宣传极其重视,某种程度上都重视过军队。军队不会打外,只会打内,他利用军队是为了掌控对手,能够战胜对手。但作为宣传,它对全球的影响面太大,所以他视宣传为其形象,视宣传为喉舌。《明报》一个执行总编做了这么件事情凌晨即被砍,如果他薪水太高,不可能凌晨就被这样对待。他可以不顾常识不顾脸面地这么做,那反过来你想想马云的《南华早报》出了那样的事情不得吃不了兜着走?再往大的角度看,跟党走在一起不死才怪,除非变成鬼。

昨天我在youtube上传了一期《人生感悟》,原来我都是在广播上放的,非常软性的节目,原来我做过很多这方面的节目,这类节目的特点就是我不是站在新闻的角度上去说,而是对人生的探讨,有点心灵鸡汤的感觉。其实我个人不愿意把我这方面的节目定性为心灵鸡汤。我认为很多鸡汤节目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根,只是局限在人的层面,“算了,别太计较了,放开手吧。”很难理解事情更深的层面。

面对现实人的生活,有着相生相克的道理,很多人都为得不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而苦恼,而人的需求也是不断升级,就像人每天都做梦一样,所以总是感觉到疲惫。而现实环境中,人们愿意在人前彰显的就是自己的胜利,掩盖自己的失败。其实一个人无论多成功,他的失败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是对等的,因为他越成功,欲望就越大,他认为自己最有本事,所以一有失败对心理造成的伤害和成功是成正比的,一点不会减轻的,反而挫折感会更重。

例如,一个人可挣得一百个亿,但他走路照样摔跟头,照样身体会得病,也就是一百亿的财富并没有令他在某一方面和别人有任何不同。但是他知道自己与人不同的是有了一百亿,但这一百亿不能让他处处高人一等,他和那些穷人一样照样生老病死,打嗝放屁。很多这样的人会觉得太不公平了,这就是人的悲哀,而这种悲哀对于有着一百亿的人来说反而倒更加深切。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存在相生相克的理,为什么会陷入到这种环境当中。

欢乐往往是暂时的,痛苦时时相伴,今天有权的、有钱的,他能坐在那里老那么快乐吗?肯定不是,很多人想的最多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权力和钱财。就像女人用化妆品一样,今天还看到一篇报导,说香港一个很著名的影星能够保持容颜7年不变,那我说,7年零1天她变不变?女人追求永葆青春是非常愚蠢的,造成很多女人只能看脖子上面。我认为非常的浅薄,这种浅薄每一个人都能够看得到,但熟视无睹,因为面对岁月谁也无能为力。

面对这样的问题,心灵鸡汤是不管用的,心灵鸡汤只能给人以表面上的安慰,而真正能够超脱人的苦难就要从生命的角度上去理解。很多人在我节目下面留言,每天也都有人骂,有时骂得多,有时骂得少,我知道如果没有骂的那还麻烦了,今天在中国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没人敢明目张胆的骂,他们永远是光明的伟大的,但一出岔子就是大岔子。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的年代和特别的环境,在相互对立的过程中你能够明白人的道理,在人的道理的基础上去明白生命的道理,和生命存在的含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