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常州外国语学校为何建在毒地边

原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地块部分污染物超标高达近10万倍,常州外国语学校新址竟挨着这块“毒地”而建,结果去年9月新址启用之后,已有493名学生先后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家长一片恐慌。

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为减少污染工程项目对学校、居民区等环境敏感区的影响,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一般认为至少在300米以上,但常州外国语学校新址离常隆地块只隔一条马路,实际距离还不到100米。

那么问题来了,这所学校在建新址前是否做过环评报告?为什么非要选址在污染企业地块旁边呢?

“这个地块的土壤,包括检测都是达标的,就是因为选址的评估报告中,它也是符合规范的,是符合学校用地的。”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纪忠如是说。

然而,有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当地官员认为符合规范的评估报告其实存在严重瑕疵。

第一,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就指出,这份环评报告中只考虑了氨氮、重金属、pH值等常规的污染物指标,却没有考虑到农药的成分。

第二,更让人不解的是,已经确认符合建校规范的环评报告最后又指出,专案北侧场地“土壤和地下水已经受到污染,存在人体健康风险和生态风险”。报告还建议,为避免“所在区域地下水受到二次污染”,“本地块严禁开发和利用地下水资源”。而实际上,建校所用的正是抽上来的重污染地下水。

第三,这份环评报告还指出,常隆地块场地开展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常州外国语学校如果在修复验收完成前投入使用,“必须注意”“修复产生的污染对在校师生的影响”。可见,这份报告仅仅只是提到了“必须注意”,却没有明确提出学校搬迁应该是在污染场地修复完成以后,专家认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缺陷。

更要命的是,作为建校依据的这份环评报告批复时间是2012年3月31日,学校奠基施工的时间却是2011年8月21日,也就是说,学校开始施工的时间比环评批复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多月,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以至于2015年9月大批学生入校时,校园北边的污染土壤还正在开挖修复中。

环评报告有严重漏洞,而且还没批下来学校就动工了,从选址、建校到环保监测等可以说是全线失守,有这样不拿孩子的生命健康当回事的吗?说轻点当地教育部门是渎职,说重了就是犯罪。如果他们的孩子也在这所学校读书,他们会这么乱来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