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常州外國語學校為何建在毒地邊

原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地塊部分污染物超標高達近10萬倍,常州外國語學校新址竟挨著這塊「毒地」而建,結果去年9月新址啟用之後,已有493名學生先後出現皮炎、濕疹、支氣管炎、血液指標異常、白細胞減少等異常癥狀,個別還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惡性疾病,家長一片恐慌。

按照中國政府的規定,為減少污染工程項目對學校、居民區等環境敏感區的影響,大氣環境防護距離一般認為至少在300米以上,但常州外國語學校新址離常隆地塊只隔一條馬路,實際距離還不到100米。

那麼問題來了,這所學校在建新址前是否做過環評報告?為什麼非要選址在污染企業地塊旁邊呢?

「這個地塊的土壤,包括檢測都是達標的,就是因為選址的評估報告中,它也是符合規範的,是符合學校用地的。」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長紀忠如是說。

然而,有記者經過調查發現,當地官員認為符合規範的評估報告其實存在嚴重瑕疵。

第一,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劉陽生就指出,這份環評報告中只考慮了氨氮、重金屬、pH值等常規的污染物指標,卻沒有考慮到農藥的成分。

第二,更讓人不解的是,已經確認符合建校規範的環評報告最後又指出,專案北側場地「土壤和地下水已經受到污染,存在人體健康風險和生態風險」。報告還建議,為避免「所在區域地下水受到二次污染」,「本地塊嚴禁開發和利用地下水資源」。而實際上,建校所用的正是抽上來的重污染地下水。

第三,這份環評報告還指出,常隆地塊場地開展修復後,會產生一定的空氣污染,常州外國語學校如果在修復驗收完成前投入使用,「必須注意」「修復產生的污染對在校師生的影響」。可見,這份報告僅僅只是提到了「必須注意」,卻沒有明確提出學校搬遷應該是在污染場地修復完成以後,專家認為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缺陷。

更要命的是,作為建校依據的這份環評報告批覆時間是2012年3月31日,學校奠基施工的時間卻是2011年8月21日,也就是說,學校開始施工的時間比環評批覆時間整整提前了7個多月,屬於典型的未批先建,以至於2015年9月大批學生入校時,校園北邊的污染土壤還正在開挖修復中。

環評報告有嚴重漏洞,而且還沒批下來學校就動工了,從選址、建校到環保監測等可以說是全線失守,有這樣不拿孩子的生命健康當回事的嗎?說輕點當地教育部門是瀆職,說重了就是犯罪。如果他們的孩子也在這所學校讀書,他們會這麼亂來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