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奸杀案开玩笑 菲律宾热门总统候选人引公愤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菲律宾总统大选热门人物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一向以口无遮拦语出惊人赢得选民的支持。近日,这位被称为菲律宾“川普”的总统候选人,在一次竞选造势活动上把1989年达沃市监狱发生的一起性侵案当做笑料来谈,失言调侃一名惨遭罪犯强奸的女传教士,并因此受到舆论的广泛谴责。有分析称,这位71岁的政治明星恐怕妇女选票要流失!

杜特蒂4月12日在竞选造势活动上那段惨遭外界谴责的讲话视频出现在YouTube上。在那段视频里,杜特蒂对他的支持者演讲时,回忆起1989年他担任菲律宾达沃市长任内的一个重大刑案。

当时该市的纳卯监狱发生暴动,一位澳洲36岁女性传教士哈米尔(Jacqueline Hamill)被囚犯劫持轮奸后杀害,同时被杀害了还有其他几名同行的传教士。杜特蒂当时以市长身份亲临现场。

杜特蒂在周二的集会上讲述这桩惨案时,突然以调侃的语气称,当年目睹受害者尸体被抬走时看到那位被奸杀的女传教士长得太漂亮了,自己心里就想“真是可惜了”。他接着说:“想到当时囚犯排队轮奸她就感到愤怒,但她实在漂亮,要上应该也要让市长先上呀。”

当时在演讲现场的支持者爆发出一阵哄笑。但是,杜特蒂这次的玩笑显然开得太过火了,导致舆论界对杜特蒂的批评声浪迅速高涨。

菲律宾现任总统公开批评杜特蒂“对女性毫无尊重可言,更无法胜任总统这一职位”;现任菲律宾副总统则说杜的言行“令人作呕”。

“人权观察”组织的亚洲负责人罗伯逊则表示,杜特蒂的这番言论“就是和性暴力的施暴者为虎作伥”,应该受到全方位的谴责。

因为杜特蒂在担任达沃市长期间,对该市发生的暴力犯罪采取了以暴制暴的政策,2015年曾被“人权观察”组织形容为“死刑市长”。

来自民间的批评也很强烈。一名菲律宾人在推特上留言说:“我看到杜特蒂说澳洲传教士被奸一事的视频后哭了。我实在不能了解,他的支持者在听了这样的话之后怎么还能笑得出来。”

但杜特蒂的支持者们却不以为然。一名支持者在推特上说:“我们不会道歉,他并没有犯错。这只不过是开玩笑而已。”杜特蒂本人则对外解释称,他那番话的原意是想表达:“囚犯比我先得到她,所以应该杀掉囚犯”。

但妇女组织“Gabriela”随即发声抨击杜特蒂称,强奸或任何性侵都不是玩笑,也不应该“被当作玩笑说成是小事”,尤其是一位总统候选人。

据公开的资讯,菲律宾将在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4月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杜特蒂取代女议员格莉丝•傅(Grace Poe),支持率领先所有候选人。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