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逆来顺受之三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 少年十五二十时,违背父亲的意愿,自作主张,一头撞进了钱穆及唐君毅等老师,为了“承传中国传统文化与及发扬人文精神”而创立的新亚书院。书院“上溯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西欧大学导师制度,沟通世界中西文化,为人类和平社会幸福谋前途”为终极追求,引导学员以诚明为立身处世之本,做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人。

书院最为重视的是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与“情的文化”,鼓励志士仁人反思人生以及关心社会上的弱势社群。这也是迫使老师们忍痛撤离经已赤化的神州大陆,竭力保存“花果飘零”的华夏文化命脉的结果。少不更时的小章,对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愿,是懵懂无知的!

伴随着香港步入经济起飞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学习生活也进入了“关怀社会,放眼世界”的时代,瞒着家里,热心认识与及参加关怀社会,以致于国家及世界事务的活动。完成了第二年的暑期夏令工作营,九月开了课,也就跟随着社会服务团走进社区,了解并且参加了九龙土瓜湾社会福利署庇护工场发生的盲人工潮,那是香港学生运动“火红年代”的序幕。事后被父亲知悉,晚上有家归不得,在家门外坐到天亮,然后除上课上夜校外,禁足户外活动。

解禁之后,还是鼓足了勇气,组织及参与了“争取中文成为法定语文运动”,在香港大会堂对面海滨的静坐抗议。小章在书院主修的科目是中国语言文学及文化,香港的母语是广东话,写的是正体字,名正言顺做份内之事,老窦不但没有加以处分,反而颇为嘉许!

1971年的暑假,也开始以新亚学生会评议会秘书的身份,响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号召,参与了组织保卫钓鱼岛一系列活动。首先是广泛宣传一连串的捍卫国家主权的行动,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在大街小巷派发自行制作的传单和张贴海报。当时警察部会收买流氓地踎,粗暴驱赶;工作小组惟有将同学们编成小队行动:一位负责放哨,一位把浆糊涂在板壁上,一位将海报极速贴牢,务求在3至5秒内完成;派传单则三数人同时行动。那是一项非常讲究体能智能和勇气的活动,也成就了许多肝胆相照的莫逆之交、终身伴侣!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