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宝Q1获利倍成长 下半年看油价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讯】台湾石化橡胶产业,指标性厂商的台塑集团,周一(4月11日)公布今年第一季营收状况,整体大赚近300亿元,让外界关注,是否石化业景气回温?台塑集团方面认为第二季展望不错,但下半年油价仍有变数,订单能见度还看不见!

台塑集团,包括台塑、南亚、台化、以及台塑化,公布第一季营收报告,整体税后净利282.92亿元,年成长达到99.2%,将近一倍成长,关键除了油价止稳,国际需求稳步升温。

南亚董事长吴嘉昭:“但是油价在走稳或者走扬,产品的需求在温和成长的条件之下呢,我们对未来的获利是有足够的信心。”

台塑董事长林健男:“中国大陆经济,乃至结构的调整期,销售中国大陆的比重,由去年27.1%,已经降到今年第一季的23.8%,避免过度集中。”

台塑透露,集团大动作,开拓包括德国、土耳其、越南、印度、印尼多个市场,并派驻技术人员,好因应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所带来的阵痛下行风险。而展望第二季,乃至下半年,油价依旧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台塑化执行副总林克彦:“我们的预估,(油价第二季)大概是大概是37到45之间,你要记得一件事情,去年我们在预估油价的时候也是逐季上涨, 结果呢?”

台化副董事长洪福源:“那这些变数,在第二季上面,因为第二季很多的定检(定期检查),所以第二季来讲,我个人认为还是不需要太担心,但是第三季的部分,和第四季的部分,我们就不能排除这个不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南亚、台塑,靠着交叉投资,去年(2015)财报中,营业外收益双双超过265亿元 ( 南亚 271.19亿元、台塑265.39亿元),成为上市柜企业中,营业外收益最高的两家公司。只能说油价风险激增下,厂商也得想办法规避风险,从本业外下手。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