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黄菊“死人牌” 查到江泽民?韩正慌示好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日,围绕中共上海官场的消息错综复杂:先是已故前中共政治局委员黄菊秘书撰文悼念“故主”;其后江泽民父子在郭伯雄案被宣布后接连“露面”,同一时间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却高调向习近平“表态”。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阵营加紧反腐之际,江泽民派系官员的表演或许反映了越来越危机的处境,不久或有大事发生。

陆媒报导,4月9日,中共上海市委召开73人全体会议,韩正表态称要同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习近平、李克强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五方面工作等。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校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江泽民给“母校”发贺信。

4月6日,香港媒体报导,江泽民次子、62岁的江绵康“获任新职”,2月下旬,以中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官员身份,现身社区考察。

再往前,4月1日,黄菊生前机要秘书马宏,在上海《新民晚报》撰文悼念因胰腺癌而死的黄菊,高捧黄菊“勤政、廉洁”。

观察发现,以上消息各有背景。江泽民父子“露面”,紧跟4月5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被高调抛出,外界舆论热议是否会追究江泽民的责任;而且此前还传出江泽民两个儿子已被内控。至于韩正的表态和马宏的悼文,与中共“两会”后上海官场的接连“地震”紧紧对应。

3月16日中共2016年“两会”闭幕。3月21日,上海仲裁委员会前副主任、秘书长汪康武被查;3月22日,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的利益地盘、上海城建集团及其下属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纪委及党委书记4人受处分,被中纪委通报;3月23日,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前总经理成冠俊等3个高管被通报调查;3月26日,王岐山亲信侯凯主掌的上海市纪委进驻28家单位,开始今年首轮巡视。

此外,4月1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因违规被央行罚款146万元;上海喆麟基金被证监会处罚3万元。4月5日,打击非法集资方案、暂停“投资类”公司注册方案出台。

还有,3月28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注重源头反腐,不断把“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李克强还放重话,加大问责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应邀出席会议”。3月29日,中共新华网报导,12省份出台细则明确官员“能上能下”措施,特别列举北京、天津两直辖市,暗指上海、重庆两直辖市尚未行动。

正是在以上态势下,4月1日、7日、8日,韩正主持不同会议接连表态,要按照习近平、李克强的指示办事。上海是江泽民老巢;据外媒披露,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侄子吴志明,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分析认为曾被视作江派地方大员的韩正,在习王上海反腐战役中处于高度敏感的地位。

至于黄菊的秘书马宏,本次高调发文“歌颂”故主,被认为有可能是感到形势不妙,慌不择路打出“死人牌”。

根据以往报导,不但上海首富周正毅案与黄菊有关,上海官商界的腐败,黄菊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黄菊与江泽民家族的贪腐也休戚相关。黄菊的另一个秘书王维工,因为受贿1293万多元而被法院判处死缓。如今上海官场风声鹤唳,江泽民家族都面临被触动,马宏会不会是因为担心黄菊旧案复发被“顺藤摸瓜”而发文?有分析认为,以往的漏网之鱼,重新被打虎渔网再次捕获,不无可能。

另外,此次江泽民父子“露面”,因为适逢郭伯雄案被推进到公诉阶段。网友将江郭两家族联想起来。网友发现,江绵康的所谓“升职”,其实发生在上海律师郑恩宠曝料“江泽民二个儿子被内控”前一个月时间,这与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被逮捕前升官非常相似。因此江泽民家族的处境现在到底如何,被认为还有诸多疑点。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