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黃菊「死人牌」 查到江澤民?韓正慌示好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圍繞中共上海官場的消息錯綜複雜:先是已故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黃菊秘書撰文悼念「故主」;其後江澤民父子在郭伯雄案被宣布後接連「露面」,同一時間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卻高調向習近平「表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陣營加緊反腐之際,江澤民派系官員的表演或許反映了越來越危機的處境,不久或有大事發生。

陸媒報導,4月9日,中共上海市委召開73人全體會議,韓正表態稱要同習近平中央保持一致,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按照習近平、李克強對上海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五方面工作等。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學120週年校慶,學校的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江澤民給「母校」發賀信。

4月6日,香港媒體報導,江澤民次子、62歲的江綿康「獲任新職」,2月下旬,以中共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官員身份,現身社區考察。

再往前,4月1日,黃菊生前機要秘書馬宏,在上海《新民晚報》撰文悼念因胰腺癌而死的黃菊,高捧黃菊「勤政、廉潔」。

觀察發現,以上消息各有背景。江澤民父子「露面」,緊跟4月5日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案被高調拋出,外界輿論熱議是否會追究江澤民的責任;而且此前還傳出江澤民兩個兒子已被內控。至於韓正的表態和馬宏的悼文,與中共「兩會」後上海官場的接連「地震」緊緊對應。

3月16日中共2016年「兩會」閉幕。3月21日,上海仲裁委員會前副主任、秘書長汪康武被查;3月22日,江澤民次子江綿康的利益地盤、上海城建集團及其下屬城建置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紀委及黨委書記4人受處分,被中紀委通報;3月23日,上海物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前總經理成冠俊等3個高管被通報調查;3月26日,王岐山親信侯凱主掌的上海市紀委進駐28家單位,開始今年首輪巡視。

此外,4月1日,中信銀行上海分行因違規被央行罰款146萬元;上海喆麟基金被證監會處罰3萬元。4月5日,打擊非法集資方案、暫停「投資類」公司註冊方案出台。

還有,3月28日,李克強召開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強調注重源頭反腐,不斷把「反腐敗工作推向深入」;李克強還放重話,加大問責機制,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與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應邀出席會議」。3月29日,中共新華網報導,12省份出台細則明確官員「能上能下」措施,特別列舉北京、天津兩直轄市,暗指上海、重慶兩直轄市尚未行動。

正是在以上態勢下,4月1日、7日、8日,韓正主持不同會議接連表態,要按照習近平、李克強的指示辦事。上海是江澤民老巢;據外媒披露,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侄子吳志明,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分析認為曾被視作江派地方大員的韓正,在習王上海反腐戰役中處於高度敏感的地位。

至於黃菊的秘書馬宏,本次高調發文「歌頌」故主,被認為有可能是感到形勢不妙,慌不擇路打出「死人牌」。

根據以往報導,不但上海首富周正毅案與黃菊有關,上海官商界的腐敗,黃菊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且黃菊與江澤民家族的貪腐也休戚相關。黃菊的另一個秘書王維工,因為受賄1293萬多元而被法院判處死緩。如今上海官場風聲鶴唳,江澤民家族都面臨被觸動,馬宏會不會是因為擔心黃菊舊案復發被「順藤摸瓜」而發文?有分析認為,以往的漏網之魚,重新被打虎漁網再次捕獲,不無可能。

另外,此次江澤民父子「露面」,因為適逢郭伯雄案被推進到公訴階段。網友將江郭兩家族聯想起來。網友發現,江綿康的所謂「升職」,其實發生在上海律師鄭恩寵曝料「江澤民二個兒子被內控」前一個月時間,這與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被逮捕前陞官非常相似。因此江澤民家族的處境現在到底如何,被認為還有諸多疑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