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拍 《十年》经历从恐惧到无惧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以香港前程为主题的本土电影《十年》在中共的封杀下,突围荣获今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多位导演异口同声表示没有受到政治压力,但认为拍戏过程中,由恐惧到无惧,收获良多,有很多启示。

十年获奖遭中共禁止任何有关此片的报导及评论,必下令各大网站平台禁止直播、转播颁奖实况。不过几位导演都强调自身并未受到政治打压,《自焚者》导演周冠威反而认为可以更加大胆的自由创作。

《自焚者》导演周冠威:“当然作为人,在拍摄过程中也有点恐惧,因为题材敏感,由很恐惧到无惧,这个过程是《十年》能给我的。到最后这一刻,当然很多人会攻击《十年》,但同时也有支持或欣赏,或者从中得到共鸣,这个共鸣对我来说是双向的,也给我很大的力量继续走。”

《冬蝉》导演黄飞鹏坦言真的没有政治压力,但有舆论压力。

《冬蝉》导演黄飞鹏:“在比我们环境更恶劣的地方的电影导演,都一样坚毅地创作时,我觉得我们没有借口,说我们很害怕,我们不可以再拍。我觉得还未到这一步,我们也不应该到这一步。”

《十年》获奖后,被不少亲建制的电影人批评说不配获奖,甚至指获奖是因“政治绑架”。黄飞鹏认为此言论是侮辱金像奖评委的专业。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