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返大联盟 杨照:勿当一般励志故事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台湾旅美投手王建民,在美国职棒大小联盟闯荡十多年,从王牌投手,到经历被球队释出的低潮,现在,王建民重返大联盟,再次掀起关注﹔作家杨照有感而发的说,建仔是“很不台湾”的台湾之光。这份特质支撑着他历经黑暗谷底,重回大联盟,要大家别把他看成一般的励志故事。

复健师 VS. 王建民 (2016.3.28 ) :“94英哩!”

苦熬复健,听到球速已经破94英哩,相当于150公里时,已经流汗湿透的王建民高举双手、迎接欢呼,因为这是复健师苏利文告诉他,重返大联盟的要求之一。

王建民,在大小联盟闯荡十多年,2006-2007年两季拿下38胜,入选“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但建仔后来从王牌先发,到负伤、经历被球队释出的低潮。现在重返大联盟,美国媒体刊文把他列为开季最棒或最惊奇的故事之一。

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 (2014.11.18 ) :“这是一个梦想,然后从小联盟,再踏回去大联盟的路上,就是希望能再站上去一次这样。”

作家杨照在脸书上有感而发地说,不要当作一般励志故事,虽然台湾人喜欢称他“台湾之光”,但我在王建民身上看到的,却是很不像台湾人的部分。台湾的主流社会价值,从来不教孩子去体会“至高标准”。我们教他们的,都是“外在标准”,别人如何评价你,给你几分。我们从来不鼓励孩子记取、追求任何知识或技能上的顶峰经验。不是对别人炫耀,而是记在自己的心中、身体里,成为一辈子的力量。

虽然建仔是目前皇家队年龄第二大的球员﹔但皇家队总教练Ned Yost说,第7局需要双杀解围时,就是王建民展现优质伸卡球的时候了。投手教练Dave Eiland说,王建民现在看起来就跟10年前一样。

观察目前大联盟亚洲累积最多胜排行,第一名是南韩籍的朴赞浩124胜,再来是日籍的野茂英雄、黑田博树,台湾籍王建民62胜名列第四﹔现在前三名都已经退休或离开美国职棒,建仔成为大联盟现役亚洲投手的最多胜。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真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