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廷觉任缅甸总统 昂山素季身兼四职

【新唐人2016年04月03日讯】新闻周刊(521)4月1日缅甸新政府上任,吴廷觉就任为54年来第一位文人总统,成为过去这个国家由军政府掌权数十年来的首位文人领导人。众所瞩目因根据军方制定的宪法不能担任总统的昂山素季,在新政府公布部长名单中,出掌外交、教育、能源、总统府办公室4个重要部门。吴廷觉3月30日宣誓就职总统简短演说中,承诺将修改军方制定的宪法,以达到“民主标准”。

3月30日吴廷觉(Htin Kyaw)宣誓就职总统,成为该国长达半世纪以来的首位文人总统。
他在就职演说中承诺,将修改军方制定的宪法以符合“民主标准”。

缅甸新总统吴廷觉:“新政府将推动民主联邦制宪法,促进民族和解与国内和平,帮助建立民主联邦工会,以及改善人民生活。”

吴廷觉随后与前总统吴登盛(Thein Sein)完成权力交接。至此,全国民主联盟(NLD)在缅甸历史上,第一次走上执政舞台。缅甸军方仍保留国防、本土安全事务以及边境事务。

在当天公布的内阁名单中,民盟主席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被正式任命为外交、能源、教育部长以及总统办公室主任。

不过,昂山素季早前曾表示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由民盟主导的新一届政府于4月1日正式上任。

吴廷觉现年69岁,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据BBC报导,吴廷觉的夫人杜素素伦是昂山素季的好友,也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现任缅甸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吴廷觉的岳父吴伦是民盟创始人之一。吴廷觉也一直被视为昂山素季的“密友”。他比昂山素季小一岁,两者是高中同学。在民盟圈内,吴廷觉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其信任。

3月31号由全国民主联盟(NLD)主导的新国会也正式提出法案,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上院)批准了一项给予昂山素季重要政府角色的议案,为昂山素季创造新角色“国家顾问”,赋予她在总统与国会间的联权力。这个角色使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可以协调各部工作,影响行政决定。

缅甸军方在民盟政府就任第二天以此提案违宪表示了反对。依照宪法享有四分之一席位的军方代表反对民盟提出的这一议案,称其违反宪法。他们称,国务顾问一职手中掌握过多权力,缺乏监督和制约。法新社报导,军人议员指出,国家顾问一职让昂山素季获得和总统同样高的权利,但占议会四分之一的军人政权,将昂山素季获得最高国家领导权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路透社分析指出,尽管军方代表反对,该议案依然在民族院获得通过,将交由人民院(下院)周一进行辩论。民盟在上下两院都享有绝对优势,因此无需军方批准即可通过议案。

提出的法案载明新设的“国务顾问”由昂山素季出任,这个职务将赋予她“向国会提出建议的责任”、有权召开一切必要会议并享有预算,“国务顾问”只有这一任,任期五年,与总统一致,显然是为昂山素季量身打造。

另外,法广报导指出,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如果想修改宪法,则需得到军方代表支持,因修宪需要得到至少75%议席的支持。

综合:吴慧真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