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吃素恐增癌症与心脏病风险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报导)近年来,素食之风吹起。很多人以为食素必定能使身体更健康,因而加入了素食行列。不过,美国最新研究发现,长期吃素,会导致体内基因出现突变,从而增加患心脏病及癌症的风险。

吃素食是饮食习惯的一种,主要进食蔬果及谷物类食物而戒绝肉食。素食的好处是食品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进食后容易产生饱足的感觉,继而可以控制食量,帮助保持适中体重。

据《Telegraph》报导,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人员近来公布了一项有关素食的最新研究结果。该项研究将数百名印度传统素食者的基因与喜欢吃肉的美国人作对比,结果发现几代都吃素的人,他们体内的FADS2基因容易出现一种“rs66698963”的突变,以便让身体更易吸收蔬菜内的脂肪酸。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膳食中含有大量植物油,如葵花籽油,这种突变基因会让脂肪酸加速变成一种叫“花生四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增加罹癌与心脏病风险。

此外,变异的基因还会阻碍身体制造可降低心脏病风险的Omega-3脂肪酸。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分子生物学与演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

此项研究之前,已有研究发现,素食者罹患肠癌的风险比肉食者高近4成。在最新的研究报告出炉前,这样的结果一直让医师不解,尤其是大家早就知道红肉会增加癌症风险。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把香肠等加工肉类列为最高风险的“1类致癌物”,与香烟、石棉及砒霜同级;每天进食50克,患大肠癌的风险即增加近五分之一。而新鲜红肉包括牛肉、猪肉也被列为次一级的致癌物。

有人认为,现在新的研究结果出来,如何平衡饮食还得看自己啰!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