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津巴布韦外资国有化 中企受打击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讯】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一直是中共声称的所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不过,这位老朋友现在似乎开始变脸了。根据津巴布韦内阁最新宣布,外资企业在津巴布韦的投资股份,必须无偿奉献51%给政府,如不服从就关门走人。这其中包括中国企业。

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部长朱奥日前宣布,内阁已经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现有的未能达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资企业,必须在三月底前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

这份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在津巴布韦的外资企业,至少要将51%的企业股份交予津巴布韦公民,否则在4月1日必须关门歇业。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朱奥是总统穆加贝的外甥,被认为是当下津巴布韦的实权人物。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毕竟专制和搞控制经济,基本上是没有出路的,所以对穆加贝来说,他现在其实是走投无路,走投无路使得外资国有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带来两个结果,一个就是把外资收归他的国有,继续让他能够瓜分,能够撑一段时间,但另一方面,他的外资国有化政策,也会使得津巴布韦的投资环境更加糟糕。”

报导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津巴布韦外商投资金额为9.29亿美元,其中有72%来自中国。津巴布韦驻华大使2014年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也说,津巴布韦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5大投资国。

去年12月21号,中国与津巴布韦达成协议,免除津巴布韦的四千万美元债务,条件是津巴布韦必须准许民众使用人民币公开交易。于是,津巴布韦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以人民币为货币的国家。

夏明:“因为他毕竟对中国都没有说,这次的外资国有化只是针对西方国家,对中国来说都没有办法逃于劫难,那么中国呢?你知道的,中共是死要面子的一群人,虽然他们在外面吃亏吃了很多,那么津巴布韦国有化中国的企业,那么反正这些企业,要嘛是国营企业在海外大的投资,他们也无所谓,反正是国家的,失去的话也算在国家的头上。”

《法广》引述评论文章说,许多在津巴布韦的中国投资者,现在只能是欲哭无泪,付出了惨重代价,才明白那些所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根本就靠不住。

对此台湾媒体报导说,过去廿年来台商赴中国投资受害案件,强占土地、掠夺工厂,时有所闻,如今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也尝到苦果。

台商受害协会理事长高为邦:“我看网页上面有人说,哇,非洲替台商出一口气,也用同样的方法对付中国,其实不是,中国比非洲高明多了,中国政府没有出手,并没有像非洲政府那样,要把你收归为国有,它没有出手,它的下面出手,但它却从来没有阻挡这些掠夺行为的发生。”

高为邦,美国化工博士,1999年在中国发生投资遭人窃占事件,申诉无门后。后来他成立了“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担任理事长至今,为众多受害台商权益奔走。

高为邦说,2011年中共政府公布,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期间台商共投诉了28,215件,结案率85.4%。不过并没有一个公检法单位的人受到处罚。

台商在中国的“被强占”,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也受到这种待遇。有评论认为,其中原因,或许值得中国企业主们深思。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