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逾80万高校毕业生求职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讯】大陆媒体29号报导,今年广东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再次攀升,加上从外省到的求职者,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约占全国的1/10,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

《羊城晚报》29号报导,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2016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53.4万人,加上外省去广东求职,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创历史新高。

大陆网路作家刘逸明分析,为何去广东求职的大学生呈增长趋势。

大陆网路作家刘逸明:“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这实际上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广东那边因为外资企业比较多,工厂比较多,就业机会比较多,所以说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的今天,到广东那边求职应该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来自海南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说,近半年来,他每天都在网上搜寻各种求职信息、参加招聘会并毛遂自荐,至今都没找到工作。

海南应届毕业生王少童:“我是学农业自然环境,他们大多数说我专业不对,然后不要,其他的应聘面试了之后也说不要,不知道为什么。沿海工作多一点,但是现在经济也不太好,工资也是很低。”

王少童说,像他这种专业,即使能找到工作,企业开出的月薪甚至还没有一些农民工的月薪高,生存都困难。

据报导,广东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是3130元人民币,其中研究生的平均月薪为5720元,大学毕业生为3439元,专科毕业生为2646元。

早在2003年,经济学者何清涟就曾刊文表示,中国的就业问题,早已经进入了漫长的寒冬时期。在今后的20到30年间,就业市场过度竞争将会成为中国人不得不忍受的社会常态。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