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上海两名高管被查涉江家心腹

来自中共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网站3月23日的消息称,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成冠俊、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黑色金属分公司原总经理陆维刚均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物贸公司”)前身系国有企业上海物资贸易中心。1993年改为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上市,其经营范围涉及金属材料、矿产品(不含铁矿石)、化轻原料、建材、木材、汽车(含小轿车)及配件、机电设备、燃料(不含成品油)、五金交电、针纺织品、进出口贸易业务(不含进口商品的分销业务)等热门领域。无疑,其官方背景是其优势所在。其控股大股东上海百联集团由上海国资委主管。

从其范围如此广大的生意范围看,作为高管的成冠俊、陆维刚被查并不冤枉,或许与去年发生的事情有关联。2015年11月30日晚,上海物贸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存放于山西明迈特仓库的铬矿账面记录57.25万吨,最后只剩下了约24万吨,凭空消失了33万多吨,存货损失约5亿元。公告还称,公司业务部门是在30日当天进行日常存货检查时才发现该矿是突然被山西明迈特挪为己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海物贸所租用的仓库责任方的山西明迈特,同时还是上海物贸子公司,即此次铬矿存货遭挪用29.92万吨而损失最大的上海物贸炉料公司的股东。消失的33万多吨的铬矿,山西明迈特挪用到了哪里?而且如此庞大数量的货物的失踪,上海物贸公司真的是刚刚知晓?要知道盘点周期是月循环,而要将这么多货物运走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

不过,根据报导,这已经不是上海物贸公司第一次因为山西明迈特要计提损失。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海物贸公告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上海物贸分别预付超8.85亿元货款给山西明迈特,而山西明迈特方面却并未履行相关合同义务。再加上此次发生的近5亿元存货消失一事,上海物贸累计被坑近13.85亿元。如此管理能力很让人惊骇。

有分析称,从上海物贸近几年的虚报利润和亏损情况看,上海物贸推脱不知情,应是害怕承担责任,而且,山西明迈特与上海物贸公司均涉嫌透过财技以公款补私漏。这其中的猫腻大概双方公司的高管最为清楚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物贸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百联集团的第一任总裁,正是去年获刑18年的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他曾是江泽民的嫡系、业已被判刑的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左膀右臂”,与江家关系密切。其先后掌控的上海友谊集团、联华超市、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均涉房地产,而背后闪现的江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的影子,尤其是身为上海建设委员会的巡视员、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的后者。

此外,王宗南也与江泽民有直接关联。资料显示,光明集团在2006年进行整合前,是上海益民食品厂的一个分厂,江泽民曾经任第一副厂长。在中共《廉政瞭望》杂志“起底光明原董事长王宗南:政商界人脉深厚”的文章中,称这位红顶商人是“大案要案的突破口”。

公开报导也显示,王宗南与先后任上海物贸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的成冠俊存在不少交集,而成冠俊则是陆维刚的上级。两人的被查除了与存货失踪案有关外,或许也与上海国资委、被判刑的王宗南及其背后的江家人有某种关联,而这种抽丝剥茧的功夫,中纪委还会继续使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言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