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上海兩名高管被查涉江家心腹

來自中共上海市紀委監察局網站3月23日的消息稱,上海物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成冠俊、上海物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黑色金屬分公司原總經理陸維剛均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上海物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物貿公司」)前身系國有企業上海物資貿易中心。1993年改為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上市,其經營範圍涉及金屬材料、礦產品(不含鐵礦石)、化輕原料、建材、木材、汽車(含小轎車)及配件、機電設備、燃料(不含成品油)、五金交電、針紡織品、進出口貿易業務(不含進口商品的分銷業務)等熱門領域。無疑,其官方背景是其優勢所在。其控股大股東上海百聯集團由上海國資委主管。

從其範圍如此廣大的生意範圍看,作為高管的成冠俊、陸維剛被查並不冤枉,或許與去年發生的事情有關聯。2015年11月30日晚,上海物貿公司突然發布公告稱,公司存放于山西明邁特倉庫的鉻礦賬面記錄57.25萬噸,最後只剩下了約24萬噸,憑空消失了33萬多噸,存貨損失約5億元。公告還稱,公司業務部門是在30日當天進行日常存貨檢查時才發現該礦是突然被山西明邁特挪為己用。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上海物貿所租用的倉庫責任方的山西明邁特,同時還是上海物貿子公司,即此次鉻礦存貨遭挪用29.92萬噸而損失最大的上海物貿爐料公司的股東。消失的33萬多噸的鉻礦,山西明邁特挪用到了哪裡?而且如此龐大數量的貨物的失蹤,上海物貿公司真的是剛剛知曉?要知道盤點周期是月循環,而要將這麼多貨物運走至少需要三個月時間。

不過,根據報導,這已經不是上海物貿公司第一次因為山西明邁特要計提損失。據《證券日報》記者根據上海物貿公告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上海物貿分別預付超8.85億元貨款給山西明邁特,而山西明邁特方面卻並未履行相關合同義務。再加上此次發生的近5億元存貨消失一事,上海物貿累計被坑近13.85億元。如此管理能力很讓人驚駭。

有分析稱,從上海物貿近幾年的虛報利潤和虧損情況看,上海物貿推脫不知情,應是害怕承擔責任,而且,山西明邁特與上海物貿公司均涉嫌透過財技以公款補私漏。這其中的貓膩大概雙方公司的高管最為清楚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物貿公司的控股股東上海百聯集團的第一任總裁,正是去年獲刑18年的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他曾是江澤民的嫡系、業已被判刑的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左膀右臂」,與江家關係密切。其先後掌控的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均涉房地產,而背後閃現的江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的影子,尤其是身為上海建設委員會的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的後者。

此外,王宗南也與江澤民有直接關聯。資料顯示,光明集團在2006年進行整合前,是上海益民食品廠的一個分廠,江澤民曾經任第一副廠長。在中共《廉政瞭望》雜誌「起底光明原董事長王宗南:政商界人脈深厚」的文章中,稱這位紅頂商人是「大案要案的突破口」。

公開報導也顯示,王宗南與先後任上海物貿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的成冠俊存在不少交集,而成冠俊則是陸維剛的上級。兩人的被查除了與存貨失蹤案有關外,或許也與上海國資委、被判刑的王宗南及其背後的江家人有某種關聯,而這種抽絲剝繭的功夫,中紀委還會繼續使用。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言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