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元退市成风向标?港媒称证监会已列出“黑名单”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日上交所宣布,决定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博元投资由此成为A股第一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而被终止上市的上市公司。有港媒披露,证监会已经列出了一份涉及三、四十所问题公司的“黑名单”,试图推动这些公司退市

3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2015年3月26日,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博元最终未能顺利保壳,将从3月2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会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证监会在2014年末,曾出台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安排规定: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或财务指标或交易数据不能达标的公司,必须强制退市。

上交所也紧跟证监会修改了交易规则,规定因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而被移交给公安当局调查的公司,必须退市。

但在博元之前,只有两家公司被强制退市,还有7家主动申请退市。

香港《南华早报》3月23日的报导,引援一名监管层消息人士称,证监会已经列出了一份“黑名单”,上面有三四十所有问题的公司。同时,也已经启动了调查和与地方官员的商讨,以推动将这些不合资格的公司退市。

消息人士表示,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可能会在退市上更加着力,以清理市场。

不过,该消息人士又称:“地方政府很想保住上市公司的数目。另一方面,在目前中国仍实施新股发行审批制的情况下,上市的壳仍是珍贵资源,许多有被退市风险的公司,都会找借壳上市的伙伴。”

报导还引述独立金融评论员郭施亮说,博元投资的退市可被视为一个风向标,意味着当局对不合资格的公司态度更为严厉。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