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元退市成風向標?港媒稱證監會已列出「黑名單」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日上交所宣布,決定終止珠海市博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博元投資由此成為A股第一家因觸及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情形而被終止上市的上市公司。有港媒披露,證監會已經列出了一份涉及三、四十所問題公司的「黑名單」,試圖推動這些公司退市

3月21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稱,2015年3月26日,博元投資因涉嫌違規披露重要信息罪和偽造、變造金融票證罪,被證監會移送公安機關。

博元最終未能順利保殼,將從3月29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會在退市整理期屆滿後的五個交易日內,對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終止上市。

證監會在2014年末,曾出台了更為嚴格的退市安排規定:有重大違法行為的公司,或財務指標或交易數據不能達標的公司,必須強制退市。

上交所也緊跟證監會修改了交易規則,規定因重大信息披露違規而被移交給公安當局調查的公司,必須退市。

但在博元之前,只有兩家公司被強制退市,還有7家主動申請退市。

香港《南華早報》3月23日的報導,引援一名監管層消息人士稱,證監會已經列出了一份「黑名單」,上面有三四十所有問題的公司。同時,也已經啟動了調查和與地方官員的商討,以推動將這些不合資格的公司退市。

消息人士表示,新任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可能會在退市上更加著力,以清理市場。

不過,該消息人士又稱:「地方政府很想保住上市公司的數目。另一方面,在目前中國仍實施新股發行審批制的情況下,上市的殼仍是珍貴資源,許多有被退市風險的公司,都會找借殼上市的夥伴。」

報導還引述獨立金融評論員郭施亮說,博元投資的退市可被視為一個風向標,意味著當局對不合資格的公司態度更為嚴厲。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