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古巴亲近美国 中俄拉美布局添变数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访问古巴的破冰之旅,承诺将直接与古巴人民进行互动,加快消除美国和古巴之间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隔阂。美古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否给中俄两国在拉美增添变数?一起来听专家分析。

古巴总统劳尔·斯特罗:“我们很高兴欢迎你,88年来访问我国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作为88年来首次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欧巴马开始第一天的访问行程,并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古巴仍是卡斯特罗家族掌握的极权国家,人权问题严重。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已经会见了一些受到非法拘禁的人士,这是一般情况下我一定会提出的,因为我直接听到了他们的想法,我知道这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美古两国领导人在闭门会谈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劳尔·卡斯特罗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对欧巴马支持结束美国对古巴的“封锁”表示欢迎,同时他也说到:欧巴马最新的放宽贸易和旅游限制的措施是积极的,但是还不够。

欧巴马则认为,两国加强关系的阻碍是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的分歧。他补充说,他和中国、越南在人权问题上也有很大分歧。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那么古巴为什么要跟美国建交呢?因为它觉得建交可以获得经济利益,可以改善生活,所以欧巴马的政策就是先从改善人民的生活,改善古巴老百姓对美国的看法,逐渐进一步改善人权,最终改变它的政治制度和思想制度,是走了这样的路,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今天是第一步。”

欧巴马在和卡斯特罗的谈话中也明确指出,美国将继续以民主的名义谈及古巴人权问题,同时表示期待和公民社会领袖的会面。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古巴毕竟跟中国不一样,古巴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而且它现在也被周边各个国家放弃共产主义(政策)所包围,所以我觉得古巴那个转型的可能性会大的多,所以我想,也许欧巴马真的是开启一个新的方向,因为中国跟俄国在拉美也在拚命的想进入美国的后院,尤其你看到中国(中共)在委内瑞拉、巴西这些国家,都在拚命做一些工作,作为美国来说,当然美国不会没有警觉。”

从缅甸、越南、伊朗,再到古巴,美国过去几年透过恢复邦交,除了降低全球军事部署的压力,更争取化敌为友,借机扩张影响力。

有媒体分析,或许美古关系的正常化,是中俄在拉美遭遇滑铁卢的开始。

伍凡:“整个拉丁美洲最近这几十年来,是左派政府上台,包括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相当多是反美的。不希望、不欣赏资本主义,也去追求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结果现在生活并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善,你看巴西现在经济萧条,委内瑞拉更糟糕。希望通过古巴这个带头羊,改变跟美国的关系,逐渐的把美国的、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追求人权的思想,影响到古巴和整个拉丁美洲,这仅仅是个破冰之旅。”

夏明:“那么我们也看到,中国跟俄国它们在靠近,但中国和俄国都遭遇到经济上很多的危机,所以中俄是不是遭遇到滑铁卢?我觉得还是要看美国,第一,美国的经济,第二,美国的世界战略观,美国的那种自信和它的力量,有没有那个雄心想跟中俄进行一个摊牌,那么这个东西我觉得目前还没有出现。”

去年七月,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于白宫会晤欧巴马,这是越共总书记首度访问美国。白宫会后发布“美国-越南联合愿景声明”,表明美越两国共同关注最近增温的南海情势,双方都对损害信任、威胁破坏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情势发展表示关切。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