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古巴親近美國 中俄拉美佈局添變數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古巴的破冰之旅,承諾將直接與古巴人民進行互動,加快消除美國和古巴之間半個多世紀以來的隔閡。美古兩國關係的正常化,是否給中俄兩國在拉美增添變數?一起來聽專家分析。

古巴總統勞爾·斯特羅:「我們很高興歡迎你,88年來訪問我國的第一位美國總統。」

作為88年來首次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開始第一天的訪問行程,並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會晤。古巴仍是卡斯特羅家族掌握的極權國家,人權問題嚴重。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已經會見了一些受到非法拘禁的人士,這是一般情況下我一定會提出的,因為我直接聽到了他們的想法,我知道這對他們意味著甚麼。」

美古兩國領導人在閉門會談之後,舉行記者招待會。勞爾·卡斯特羅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對歐巴馬支持結束美國對古巴的「封鎖」表示歡迎,同時他也說到:歐巴馬最新的放寬貿易和旅遊限制的措施是積極的,但是還不夠。

歐巴馬則認為,兩國加強關係的阻礙是在人權和民主問題上的分歧。他補充說,他和中國、越南在人權問題上也有很大分歧。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那麼古巴為甚麼要跟美國建交呢?因為它覺得建交可以獲得經濟利益,可以改善生活,所以歐巴馬的政策就是先從改善人民的生活,改善古巴老百姓對美國的看法,逐漸進一步改善人權,最終改變它的政治制度和思想制度,是走了這樣的路,能不能成功?還不知道,今天是第一步。」

歐巴馬在和卡斯特羅的談話中也明確指出,美國將繼續以民主的名義談及古巴人權問題,同時表示期待和公民社會領袖的會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古巴畢竟跟中國不一樣,古巴是一個比較小的國家,而且它現在也被周邊各個國家放棄共產主義(政策)所包圍,所以我覺得古巴那個轉型的可能性會大的多,所以我想,也許歐巴馬真的是開啟一個新的方向,因為中國跟俄國在拉美也在拚命的想進入美國的後院,尤其你看到中國(中共)在委內瑞拉、巴西這些國家,都在拚命做一些工作,作為美國來說,當然美國不會沒有警覺。」

從緬甸、越南、伊朗,再到古巴,美國過去幾年透過恢復邦交,除了降低全球軍事部署的壓力,更爭取化敵為友,藉機擴張影響力。

有媒體分析,或許美古關係的正常化,是中俄在拉美遭遇滑鐵盧的開始。

伍凡:「整個拉丁美洲最近這幾十年來,是左派政府上臺,包括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相當多是反美的。不希望、不欣賞資本主義,也去追求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結果現在生活並沒有得到徹底的改善,你看巴西現在經濟蕭條,委內瑞拉更糟糕。希望通過古巴這個帶頭羊,改變跟美國的關係,逐漸的把美國的、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追求人權的思想,影響到古巴和整個拉丁美洲,這僅僅是個破冰之旅。」

夏明:「那麼我們也看到,中國跟俄國它們在靠近,但中國和俄國都遭遇到經濟上很多的危機,所以中俄是不是遭遇到滑鐵盧?我覺得還是要看美國,第一,美國的經濟,第二,美國的世界戰略觀,美國的那種自信和它的力量,有沒有那個雄心想跟中俄進行一個攤牌,那麼這個東西我覺得目前還沒有出現。」

去年七月,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於白宮會晤歐巴馬,這是越共總書記首度訪問美國。白宮會後發佈「美國-越南聯合願景聲明」,表明美越兩國共同關注最近增溫的南海情勢,雙方都對損害信任、威脅破壞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情勢發展表示關切。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