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兆伟:只有“老虎”的儿女们才平步青云吗?

3月16日上午两会闭幕,下午中纪委网站就发布消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一直没松劲儿,一批批“苍蝇”被拍,一只只“老虎”被打。就是今年两会前后,中纪委还拿下三只“老虎”,对官员腐败和腐败官员震慑力度到底有多大,我们不得而知。

一直以来,有个无形的规律,中纪委每打一只“打虎”,各路媒体似乎都有备而来,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挖掘出被打“老虎”身上许多经历和故事,甚至包括“祖宗三代”……

就拿刚刚落马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来说,3月16日出事,3月17日一大早就有媒体把王阳当官实现“三年内三连跳,升任副部级”履历挖掘出来,并且还与两会前落马的“老虎”——原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王瑉“联系”起来。

新闻媒体不仅把王阳“三年内三连跳”的“新闻”挖掘出来,还把王阳的千金王圣淇大学毕业三年升为副处级干部丑闻也挖掘出来。对此,笔者不得不佩服新闻同行们的新闻敏感、新闻嗅觉和行动的神速。

王阳的女儿大学毕业三年升为副处级。读着新闻媒体在“老虎”王阳身上挖掘出来的新闻,似乎感觉到这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新闻在其他“老虎”身上也发生过。

比如老子当大官儿,儿子、女儿仕途或一帆风顺,或者平步青云,或者如乘了“火箭”一般;比如老子当大官儿,儿子、女儿就发了大财等等……

随着王阳的落马,不难想像得出,他那大学毕业三年升为副处级的女儿的仕途也必会遭遇“断崖”。

公理所在,规矩使然,不正常的提拔,就该遭遇这样的结果。

由此及彼,“王顾左右”而思考其他,笔者头脑之中突然跳出一个疑问:只有落马“老虎”的儿女们才平步青云吗?难道是“老虎”们的“专利”吗?

……

如果这种疑问得以证实或成立,那就不只是“老子”个人问题了,也与制度设计、监督机制有关系。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