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还在叫盒饭的时候 印度每天有20万份午餐从家里送往公司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黄薇综合报导)在孟买,有一群快乐而又神奇的送饭小哥,他们的工作是每天从客人家取走午饭盒,送到在市区工作或上学的人手中,下午再送回客人家中。他们在当地被称为Dabbawala,意思就是送饭的人。

Dabbawala在印度已有120年历史了,这个职业在当地可是极其重要的,很大一部分人群一天都离不开它。因为当地很多人都喜欢吃家中自带的午餐——经济健康卫生。而住市郊去市区上学上班的人要搭乘火车,在火车高峰期时,拥挤程度根本不允许手中拿个饭盒。所以很多学生,小企业老板,上班一组,尤其是银行职员和工厂工人,他们都愿意选择Dabbawala为他们送饭。

一份午餐从客人家送到客人手中要经过5道Dabbawala转手:

首先,Dabbawala A在10点之后上客人家取餐盒,他负责30-35名顾客,取餐顺序和路线都经过详细考虑,基本是最优和最短的路径;

接着,10点半左右,Dabbawala A赶到距离最近的一个城郊火车站,将收集来的餐盒交给在那里等候的Dabbawala B。整个B团队专门负责按照目的地将餐盒进行分拣、归类,之后交给Dabbawala C带上火车;

火车在一个站的停留时间是两分钟,出发和到达时间是10:40至11:30;

这个时候,在城区各个火车站站台上,Dabbawala D已经在等候。火车到站后,他接过餐盒,再次按区域分拣,最后运送并交Dabbawala E,由E将餐盒送到顾客指定的地点;

最后,客户吃过饭后将餐盒放回原处,Dabbawala就会按照来时的方法把它运送回家中。

这样的服务,一个月的服务费大概是150-300卢比,折合5-6美金;Dabbawala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一天工作12小时,每月纯收入大约4700卢比,折成约100多美金。

目前在孟买,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一共有5000人左右,每天送出的午餐有将近20万份。而在整个送餐过程中,Dabbawala使用的交通工具基本只是原始的火车,自行车,板车和双腿。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运送饭盒时,客人不需要在饭盒上写明地址,只要在每月订购他们服务时,口头告诉他们地址,他们会用自己发明的颜色和数字来识别取餐地点和送餐地址。

而正是这样简陋的识别方式,Dabbawala每天20万份的送餐量,但从 WIKI 来看,出错率竟然只有六百万分之一,这让很多拥有现代先进技术和交通工具的快递公司都感到望尘莫及。

从1890年这个行业开始出现至今,无论出现任何天气状况,Dabbawala都坚持周一至周六风雨无阻的送餐。Dabbawala的行规就是:无论发生什么,必须准时送达。

巨大的送餐量,原始的交通工具和图标,有限的人手却创造出了最高效的速递。Dabbawala成为了当今社会中传统战胜现代技术的最经典的神话。

Dabbawalla from The Perennial Plate on Vime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