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街头伤人事件频发 出路何在?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讯】今年在纽约市的地铁站和街头发生的扎伤和割脸等事件呈上升趋势,纽约市政府的资料显示,这些恶意伤害事件与精神病患者大量流落街头相关,并且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据警方统计,1月1日至26日之间,纽约市的割伤扎伤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在“随机攻击”式的割伤扎伤事件,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人们惊讶地发现一个事实:纽约的街头,确实有很多精神病人。

根据市政府的统计,每五个纽约人当中,至少有一个,患有精神健康方面的疾病(mental health disorder)。市长白思豪此前曾说,在精神病院减少以后,精神病人最后有两个结局:要么成为了游民,要么是进了雷克岛监狱。这个说法有一定根据,在2014财年中,关押在纽约市监狱系统的犯人,其中38%有精神病,而这个比例,在过去几年中,逐步上升。

纽约市第一夫人席琳•麦克蕾(Chirlane McCray):“仅仅忽略精神病的症状,是没有用的,恰恰相反,忽略精神病症状,只会让状况更加恶化。”

精神病人流落街头,并不是纽约独有的挑战,在全美各大城市,精神病院关闭,是全国性的问题。但是,纽约市是目前第一个尝试解决这一问题的城市。在去年11月,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市第一夫人席琳•麦克蕾(Chirlane McCray),提出了“发展纽约市”(ThriveNYC)计划,打算投资8.5亿美元,打造解决精神病问题的基础设施,目前一些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发展纽约市”(ThriveNYC)计划内容广泛,主要包括:

(1)培训25万人,识别精神病的症状,理解精神病和药物上瘾的风险,以及提供帮助。
(2)提高公众对精神病的意识。
(3)成立由医生组成的“纽约市精神健康公司”(NYC Mental Health Corps),为全市高需求的社区提供服务。
(4)今年召开市长精神健康​​会议。
(5)雇佣精神健康顾问,加强全市学校的精神健康服务。

纽约市第一夫人席琳•麦克蕾(Chirlane McCray):“好消息是,精神疾病和其他病一样,都是可治疗的,他们需要优质的治疗手段,现在得益于发展纽约市ThriveNYC计划,纽约人可以享有更多前所未有的服务。”

在华人众多的法拉盛社区,有一个“社区防范家庭危机中心”(Community Prevention Alternatives for Families in Crisis Center),是帮助有药物或毒品上瘾者、精神病患者或家庭暴力受害人的草根机构,中心主席玛莎介绍,自从2006年2月14日成立以来,受理了超过2.5万宗热线电话。她认为,除了政府机构的照顾,草根组织的个案工作者(case worker)也非常重要,也最需要投资。

“社区防范家庭危机中心”执行总监玛莎(Martha Flores-Vazquez):“遇到有精神疾病的人要报告给911,把他们送到医院去,让社工可以对他们进行评估,稳定他们的情况,把他们送到纽约市现有的收容中心。”

正常情况下,一个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需经过发现、报告、治疗、安置等过程。在玛莎看来,这个系统最薄弱的环节,在于能够跟踪整个过程、为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人提供服务的个案工作者。

“社区防范家庭危机中心”执行总监玛莎(Martha Flores-Vazquez):“如果社区不报告,不作为的话,如果社区的人们不介入,不清理街道,不维护治安的话,那我们还会遭遇这些危机,袭击、强奸,等等这种可怕的事情,犯案的是些断掉药物精神失常的人,如果您看到听到任何情况,一定要报告。”

目前,有些个案工作者一个月要处理几十个案子,根本忙不过来,因此,玛莎希望能有更多的资源,直接投资到草根的个案工作者身上。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钟鸣、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