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街頭傷人事件頻發 出路何在?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今年在紐約市的地鐵站和街頭發生的扎傷和割臉等事件呈上升趨勢,紐約市政府的資料顯示,這些惡意傷害事件與精神病患者大量流落街頭相關,並且開始著手解決這一問題。

據警方統計,1月1日至26日之間,紐約市的割傷扎傷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在「隨機攻擊」式的割傷扎傷事件,大幅上升的情況下,人們驚訝地發現一個事實:紐約的街頭,確實有很多精神病人。

根據市政府的統計,每五個紐約人當中,至少有一個,患有精神健康方面的疾病(mental health disorder)。市長白思豪此前曾說,在精神病院減少以後,精神病人最後有兩個結局:要麼成為了遊民,要麼是進了雷克島監獄。這個說法有一定根據,在2014財年中,關押在紐約市監獄系統的犯人,其中38%有精神病,而這個比例,在過去幾年中,逐步上升。

紐約市第一夫人席琳•麥克蕾(Chirlane McCray):「僅僅忽略精神病的症狀,是沒有用的,恰恰相反,忽略精神病症狀,只會讓狀況更加惡化。」

精神病人流落街頭,並不是紐約獨有的挑戰,在全美各大城市,精神病院關閉,是全國性的問題。但是,紐約市是目前第一個嚐試解決這一問題的城市。在去年11月,市長白思豪和紐約市第一夫人席琳•麥克蕾(Chirlane McCray),提出了「發展紐約市」(ThriveNYC)計劃,打算投資8.5億美元,打造解決精神病問題的基礎設施,目前一些項目已經開始實施。

「發展紐約市」(ThriveNYC)計劃內容廣泛,主要包括:

(1)培訓25萬人,識別精神病的症狀,理解精神病和藥物上癮的風險,以及提供幫助。
(2)提高公眾對精神病的意識。
(3)成立由醫生組成的「紐約市精神健康公司」(NYC Mental Health Corps),為全市高需求的社區提供服務。
(4)今年召開市長精神健康​​會議。
(5)僱傭精神健康顧問,加強全市學校的精神健康服務。

紐約市第一夫人席琳•麥克蕾(Chirlane McCray):「好消息是,精神疾病和其他病一樣,都是可治療的,他們需要優質的治療手段,現在得益於發展紐約市ThriveNYC計劃,紐約人可以享有更多前所未有的服務。」

在華人眾多的法拉盛社區,有一個「社區防範家庭危機中心」(Community Prevention Alternatives for Families in Crisis Center),是幫助有藥物或毒品上癮者、精神病患者或家庭暴力受害人的草根機構,中心主席瑪莎介紹,自從2006年2月14日成立以來,受理了超過2.5萬宗熱線電話。她認為,除了政府機構的照顧,草根組織的個案工作者(case worker)也非常重要,也最需要投資。

「社區防範家庭危機中心」執行總監瑪莎(Martha Flores-Vazquez):「遇到有精神疾病的人要報告給911,把他們送到醫院去,讓社工可以對他們進行評估,穩定他們的情況,把他們送到紐約市現有的收容中心。」

正常情況下,一個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需經過發現、報告、治療、安置等過程。在瑪莎看來,這個系統最薄弱的環節,在於能夠跟蹤整個過程、為存在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提供服務的個案工作者。

「社區防範家庭危機中心」執行總監瑪莎(Martha Flores-Vazquez):「如果社區不報告,不作為的話,如果社區的人們不介入,不清理街道,不維護治安的話,那我們還會遭遇這些危機,襲擊、強姦,等等這種可怕的事情,犯案的是些斷掉藥物精神失常的人,如果您看到聽到任何情況,一定要報告。」

目前,有些個案工作者一個月要處理幾十個案子,根本忙不過來,因此,瑪莎希望能有更多的資源,直接投資到草根的個案工作者身上。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鐘鳴、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