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看世界】上梁不正下梁歪 中国青年诚实度倒数第三(动画)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讯】权力使人腐败,还会间接让人不诚实。

专家发现,一个人的诚信受到社会贪腐程度的很大影响。政客越清廉的国家,国人越诚实。

而在接受调查的23个国家中,中国拿下倒数第3名,贪腐程度相当高。

英国诺丁汉大学心理及经济学教授西蒙·加彻特带领研究团队,在过去5年测试来自23个国家、2586名平均22岁的青年,要求其掷骰子,数字越大可获越多奖金。

依照规则,骰子数字只有当事人知道。而研究团队则透过监视器,得知当事人是否有为得到奖金谎报数字。

实验发现,青年的诚信与国家贪腐指数有很大关联。在政治骗局、政客逃税、贪腐普遍的国家,青年更容易说谎。

根据结果,英国、瑞典、德国、意大利和立陶宛的青年相当诚实,坦桑尼亚、摩洛哥、中国和越南的青年则恰恰相反。

有关研究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研究认为,政客的贪腐对社会的影响远超过经济层面,对心理会产生破坏性影响。

加彻特说:“道德观价值,包括诚信,藉由家长、同侪和名人传播。”而政客的骗局、贪腐的坏榜样会影响人民的诚信度。

国家贪腐指数反映违反规则的普遍程度。研究者依据2003年159个国家的人口学和经济学数据设计,反映国家逃税、贪腐和政治骗局的状况。分数越高,违规程度越高,代表该国贪腐程度越严重。

责任编辑:徐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