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看世界】上梁不正下梁歪 中國青年誠實度倒數第三(動畫)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權力使人腐敗,還會間接讓人不誠實。

專家發現,一個人的誠信受到社會貪腐程度的很大影響。政客越清廉的國家,國人越誠實。

而在接受調查的23個國家中,中國拿下倒數第3名,貪腐程度相當高。

英國諾丁漢大學心理及經濟學教授西蒙·加徹特帶領研究團隊,在過去5年測試來自23個國家、2586名平均22歲的青年,要求其擲骰子,數字越大可獲越多獎金。

依照規則,骰子數字只有當事人知道。而研究團隊則透過監視器,得知當事人是否有為得到獎金謊報數字。

實驗發現,青年的誠信與國家貪腐指數有很大關聯。在政治騙局、政客逃稅、貪腐普遍的國家,青年更容易說謊。

根據結果,英國、瑞典、德國、意大利和立陶宛的青年相當誠實,坦桑尼亞、摩洛哥、中國和越南的青年則恰恰相反。

有關研究發表在《自然》期刊上。

研究認為,政客的貪腐對社會的影響遠超過經濟層面,對心理會產生破壞性影響。

加徹特說:「道德觀價值,包括誠信,藉由家長、同儕和名人傳播。」而政客的騙局、貪腐的壞榜樣會影響人民的誠信度。

國家貪腐指數反映違反規則的普遍程度。研究者依據2003年159個國家的人口學和經濟學數據設計,反映國家逃稅、貪腐和政治騙局的狀況。分數越高,違規程度越高,代表該國貪腐程度越嚴重。

責任編輯:徐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