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纽约华人略懂风俗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讯】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其实这是中国传统的风俗文化,因为二月初二,冬眠的龙刚好苏醒过来,龙头抬起。相传在这一天剪头发、剃头都会带来整年的好运气,一起了解看看。

根据二月初二龙抬头,相传只要这一天人们剪了头发,就会一年都有好运气。那么我们今天来到纽约华埠,看看是不是有很多人来这边进行这个传统的仪式。

华埠民众王先生:“我以前听说过,二月初二龙抬头,但是我不知道今天是二月初二。”

华埠有不少民众来剃头,但知道传统风俗的人似乎不多。

理发师吴女士:“二月二龙剃头嘛,是一年中最吉利的一天,比过年还要吉利。以前在大陆的时候,要剪到晚上11、12点才下班。 这一天比过年还要紧张,还要忙,这里是没有了。因为很多华人是ABC,他们不知道(风俗),上了年纪的人才知道。”

但是又有谁不喜欢有好运气呢?

华埠民众王先生:“好运气吧、身体健康、一切都顺利吧,高高兴兴吧。”

理发师还说,在二月初二这一天剪头发的民众男多女少,很有讲究。

理发师吴女士:“男孩子都是出去工作、做生意顺利啊,都有,男生很讲究,女生没有什么讲究。女生就是洗头的多,在二月二把一年的晦气都洗掉。”

另外,除了二月初二剃头,每逢中国新年前也有理发潮,一样不可小觑。

理发师黄女士:“过年前的十天左右,那是忙的不可开交,每个人都要来理发,基本上是觉得新年带来好运气,这个比二月二更盛行。”

除了剪头可以带来好兆头,还有饮食方面的吉利,可供大家参考,像是:吃猪头肉,像征“挑龙头”,吃饺子,像征“吃龙耳”、吃面条则是表示“扶龙须”等。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李凯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