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核心”将于中共六中全会正式确立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2016年年初,中共一些地方大员先后喊出“习核心”后,不少官方媒体也开始造势跟进,预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正在逐步确立之中。日前,有港媒消息称,中共官方正式明确“习核心”的说法,将在今年秋季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期间出现。

港媒称“习核心”将在六中全会得到确立

香港《明报》3月2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称,将于今年秋季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如无意外将以“从严治党”作为主题,审议和通过中共新的党建决议。而一般相信,习近平在党内的核心地位将在该次全会上得到正式确立,为接踵而来的中共省级官员换届及明年的19大奠定基础。

文章梳理了1981年以来的历届六中全会后表示,近30年来历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无一例外都不是经济议题,而是与文化或党建有关。因此,今年的六中全会极大可能以党建为主题。

作者进一步分析说,在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布局中,“全面实现小康”是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已在大会上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已分别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部署;至此,六中全会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也就顺理成章了。

香港《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则表示,习近平通过掌控各个相关中央领导小组,巩固党内权力,而最近继续推进军队改革,全面掌控军权后,又通过对宣传体制的改革,紧抓文宣系统,这一连串动作,都是为巩固“习核心”。文章认为,中共两会即将举行,习近平能否驾驭全局,将成为观察其“核心”地位的一个风向标。

“习核心”出现 “江核心”出局面临清算?

从今年1月开始,中共天津市代书记黄兴国、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率先喊出“习核心”后,“习核心”的称呼在中共官场蔓延,并扩散到了国企高管、军方高层。迄今为止,已有广西、安徽、湖北、内蒙古、河北、辽宁、重庆、山东、江苏、海南、河南、贵州、西藏等省市委书记表态,支持维护习近平“核心”。

此外,新成立的军方五大战区,海、陆、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也都喊出增强“核心意识”、维护习近平“权威”等,显示“习核心”的造势已经扩大到最为关键的军队系统。同时,中国银行与南方电网等大型央企,也开始出现“习核心”提法,南方电网更是在会议公报中首度出现“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周围等提法,引起外界密切关注。

作为中国大陆两大电网公司之一,南方电网一直都被视为掌控电力系统多年的前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嫡系,担任南方电网前任董事长的袁懋振就是李鹏的亲信手下。而现任董事长赵建国与李鹏之女、长期在电力系统担任高层职务的李小琳亦有密集的工作交集。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南方电网公司率先打破常规,对“习核心”提出中共党内多年固定的标准表述方式,实际暗中表达了李鹏家族的态度。换言之,李鹏用支持习近平正式就位“核心”的方式,开始发力驱逐江泽民

美国彭博社曾报导,“习核心”的提出,暗示中共政治正在发生转变,中共近些年高级官员提拔的惯例或将被打破,中共“十九大”可能会有大事发生。

外界评论指,“习核心”的执政班底与权力基础,是在反腐运动中建立起来的,而反腐中打掉的老虎几乎都是江泽民派系的大小官员,这显示“习核心”一旦正式确立,“江核心”的整个权力构架都将被彻底取代,江泽民将面临被清算的结局。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禁闻】“习核心”一词密集抛出 中国政治格局将大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