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核心」將於中共六中全會正式確立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2016年年初,中共一些地方大員先後喊出「習核心」後,不少官方媒體也開始造勢跟進,預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正在逐步確立之中。日前,有港媒消息稱,中共官方正式明確「習核心」的說法,將在今年秋季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期間出現。

港媒稱「習核心」將在六中全會得到確立

香港《明報》3月2日刊發署名評論文章稱,將於今年秋季舉行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如無意外將以「從嚴治黨」作為主題,審議和通過中共新的黨建決議。而一般相信,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將在該次全會上得到正式確立,為接踵而來的中共省級官員換屆及明年的19大奠定基礎。

文章梳理了1981年以來的歷屆六中全會後表示,近30年來歷屆六中全會的主題,無一例外都不是經濟議題,而是與文化或黨建有關。因此,今年的六中全會極大可能以黨建為主題。

作者進一步分析說,在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佈局中,「全面實現小康」是十八大報告的主題,已在大會上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已分別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作出部署;至此,六中全會進行「全面從嚴治黨」也就順理成章了。

香港《經濟日報》的評論文章則表示,習近平通過掌控各個相關中央領導小組,鞏固黨內權力,而最近繼續推進軍隊改革,全面掌控軍權後,又通過對宣傳體制的改革,緊抓文宣系統,這一連串動作,都是為鞏固「習核心」。文章認為,中共兩會即將舉行,習近平能否駕馭全局,將成為觀察其「核心」地位的一個風向標。

「習核心」出現 「江核心」出局面臨清算?

從今年1月開始,中共天津市代書記黃興國、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率先喊出「習核心」後,「習核心」的稱呼在中共官場蔓延,並擴散到了國企高管、軍方高層。迄今為止,已有廣西、安徽、湖北、內蒙古、河北、遼寧、重慶、山東、江蘇、海南、河南、貴州、西藏等省市委書記表態,支持維護習近平「核心」。

此外,新成立的軍方五大戰區,海、陸、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也都喊出增強「核心意識」、維護習近平「權威」等,顯示「習核心」的造勢已經擴大到最為關鍵的軍隊系統。同時,中國銀行與南方電網等大型央企,也開始出現「習核心」提法,南方電網更是在會議公報中首度出現「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等提法,引起外界密切關注。

作為中國大陸兩大電網公司之一,南方電網一直都被視為掌控電力系統多年的前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嫡系,擔任南方電網前任董事長的袁懋振就是李鵬的親信手下。而現任董事長趙建國與李鵬之女、長期在電力系統擔任高層職務的李小琳亦有密集的工作交集。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南方電網公司率先打破常規,對「習核心」提出中共黨內多年固定的標準表述方式,實際暗中表達了李鵬家族的態度。換言之,李鵬用支持習近平正式就位「核心」的方式,開始發力驅逐江澤民

美國彭博社曾報導,「習核心」的提出,暗示中共政治正在發生轉變,中共近些年高級官員提拔的慣例或將被打破,中共「十九大」可能會有大事發生。

外界評論指,「習核心」的執政班底與權力基礎,是在反腐運動中建立起來的,而反腐中打掉的老虎幾乎都是江澤民派系的大小官員,這顯示「習核心」一旦正式確立,「江核心」的整個權力構架都將被徹底取代,江澤民將面臨被清算的結局。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禁聞】「習核心」一詞密集拋出 中國政治格局將大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