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离任前担忧中国最大的一个问题 李克强也头痛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下跌到6.9%,并在2016年第一季度延续趋缓走势,对钢铁和煤炭的需求随之急剧减少。北京方面称,准备“重新安置”多达180万的煤矿和钢铁工人,意味着当年朱镕基离任前最放心不下的劳动力过剩问题,继续让现总理李克强忧心。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将“重新安置”130万煤矿系统人员和50万钢铁系统人员,共180万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煤矿和钢铁行业共有1200万工人。这也意味着,这两大行业中,15%的工人将因此面临失业问题。

2013年,中国的钢铁产量将近7.8亿吨,占全世界钢铁产量的一半。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对钢铁和煤炭的需求急剧减少,导致这两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产能过剩后的低价倾销,也遭到欧美等其他国家的公司和工人的强烈抗议。

2月29日,李克强对在中国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称,中国将会去掉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

大陆投行中金公司1月估计,所有产能过剩行业中,三成的工作岗位将保不住,总计大约300万人。这些行业包括水泥、玻璃、造船,以及钢铁和煤炭。

尹蔚民也表示,在承受严重裁员的同时,今年将有1500万年轻人涌入就业市场竞争工作岗位,比往年有所增加。

另外,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日前在中证报发文称,中国一季度经济将继续回落至6.5%左右,隐性失业显性化风险加大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四大问题之一。

文章称,在经济困难的地区和行业中,职工“脱岗不下岗”,企业“养人不用人”,降工资保就业、降就业质量保就业数量等隐性失业问题加重。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涉及职工的转岗、再就业等问题比较突出。国家信息中心监测的“网民就业压力指数”显示,2014年初以来的就业压力指数持续上升,表明就业形势不断严峻。

在经济放缓之际,北京宣布180万人失业的决定将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反响令外界关注。

总部位于香港的劳工权益团体发布的“中国劳工通讯”显示,中国的劳动力大军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已导致罢工和“工作场所事件”增加。2015年一年中国境内罢工次数将近2800次,大约是2014年的两倍;而2016年1月份中国各地发生503起这样的事件,也几乎是去年同期272起的两倍。

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对《美国之音》表示,钢铁和煤矿行业的工人以农民工为主,与失业的城镇居民不同,他们并没有对企业的高度依赖性。当局估计他们失业后的反弹不会太大,所以才敢于在这两个行业大规模裁员。

事实上,早在2002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即将离任的朱镕基就曾提出他的担忧:劳动力过剩始终是中国一个最大的问题。外界认为,在投资减速、工业下滑、实体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李克强也将为此问题继续忧心。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