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推延迟退休方案 民忧就业社保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日前,中共人社部宣称,已经有了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征求意见明年出台。消息出来后,民众质疑社保基金亏空的声音再次响起,同时民众担心:延迟老年人退休,会造成年轻人就业更加困难等诸多问题。

2月29号,中共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已经有了延迟退休方案,报经批准之后,今年内会拿出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按照尹蔚民去年两会时向外公开的时间表,延迟退休方案,在2017年会正式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

尹蔚民在解释渐进式实施时举例说,五年以后,60岁退休的人,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是60岁零3个月退休,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

消息出来后,引发民众广泛吐槽。有网友质疑说,当初买社保的时候不是说60岁吗?现在一句话就有2个亿人蒙受经济损失,包括我的父母,这笔账怎么算?这算社保违约吗?

有人无奈的说,退休老干部一个月一二万,我们上班的才三四千,你们延就好了,不要搭上我们好吗?求求你了,仆人!

有人则提出,私企不会要50以上的人的,到时候大部分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失业,闲在家还领不到退休金,不但领不到退休金,还要倒交社保,太没天理了。

还有人建议说,男的55岁退休,女的50岁退休,把岗位都留给我们的儿女吧!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这么延长以后,我算了一下,新增的就业人口大概每一年就300万,假设是按(延长)5年来算,就这个数据。”

宣布延迟退休消息的同时,尹蔚民还宣称,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还可以支付17个月。却被网友认为是欲盖弥彰。

中国的养老保险等社保制度的缺陷,一直遭外界诟病。

2009年,就有大学副教授根据体制内人士透露,总结出10条社保是如何吸干穷人血的理由。

在中国,只要是劳动者必须交养老金,而享用时却条件苛刻,除了必须交满15年外,还有很多黑条款,例如,医疗保险要满6个月才能使用,如果失业了,只能使用自己工资扣除的那部分,并且不能享受基金支付,要重新使用,必须等再连续缴费6个月,如果大病根本就等不及。

另外,公务员和国企的退休员工,国家没有为他们缴纳过一分钱的社保,到了退休年龄,却要用体制外人士和企业缴纳的社保基金支付养老金。

甚至体制内的犯罪份子,退休后居然也要用社保基金来支付养老金。退伍军人、下乡的知青上山下乡的时间、拆迁户等政府政策造成的麻烦,也用社保基金来解决负担。

而各地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也层出不穷,除了震惊世界的上海社保基金贪污案外,据报导,社保基金贪污案在广州、深圳、北京、山东、四川、重庆等地也相继出现,可谓遍及全国。这些贪官被处理后,贪污的社保基金被收缴是归了共产党的国库,还是还归社保基金,外界不得而知。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还有国家划出的这本资金都进入了资本领域,资本领域的回报,大家都看得到,(养老金)没办法支付完全有可能的。”

大陆财经评论员刘兆辉认为,目前采取延迟退休,是为了解决社保亏空。

大陆财经评论员刘兆辉:“现在经济情况很糟糕的,像社保基金亏空是肯定的,现在人口结构也不好,它肯定是通过推迟退休年龄来维持它的资金平衡。”

不过,中国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已经排名第一。

去年,连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都公开表示:中国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经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