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五高官去职暗示令计划案有重大进展?

一直以来,原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案备受外界关注。令计划的这两大职务在其一生当中并不是最显赫的,他最显赫的身份其实是原中办主任。在关注令计划案的同时,外界还关注跟令计划有交集或者有其它关系人士的命运。最近,曾在中办与令计划共事过的5名高官均被去职,这显然是在释放一个信号。

据各路媒体报导得知,现年62岁、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赵胜轩,近日卸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职务,去向不明;曾任中办调研室主任的卓松盛,被免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职务;曾任中办调研室组长的丁孝文,被免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职务;令两名前中办官员李建波、陈瑞萍,也分别被免去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职务。

如果只是个别与令计划有交集的官员被去职,还不能断定是高层在暗示什么,但是,如此密集地对与令计划有交集的前中办下属进行人事调整,绝不可以平常眼光视之,而应该作深度解读。可以肯定,上述官员被去职,不是巧合,而是特定政治环境下符合政治需要的安排,目的是为令计划案的开审作准备。

令计划在2014年岁末被中纪委拿下,2015年7月被“双开”、移送司法后,该案迟迟没有进展,而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则一直逍遥海外,至今尚未遣返。令计划案显然比一般的腐败高官案案情更为复杂,更需要如履薄冰地对待。在官方媒体的报导中,曾罕见披露令案由中纪委、最高检、公安部共同查办,足见令案的非同寻常。

追溯高官受审的历史,不难发现,此前周薄等案均在移送司法之后半年左右开审。依此类推,令计划案在令被“双开”过后至今,也已半年有余,该进入开审阶段了。如今,“两会”召开在即,在“两会”前夕,此案不可能开审,而在“两会”后则开审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官方通报列举了令计划的6项罪名,其中包括严重违反中共党内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通报还称,调查中还发现令计划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对比发现,令比周的罪名还多,多出的一条是“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周案不公开审理,是因为涉及国家机密,以令计划此前的显赫身份,此案涉密也是不言而喻的,可以推断,令计划案也不会公开审理。

官媒曾在令计划被“双开”后接连发表评论称,令计划案再次警示,政治底线不可触碰。在官方和民间语境当中,令计划无疑已经成为一个醒目的反面教材,值得广大官员引以为鉴,也值得全社会为之深思。5名与令计划有交集的官员被去职,虽然不一定是涉嫌违纪违法,但是,却在明白无误地告诉外界,令计划案的开审已经迫在眉睫了。相信在不久以后,此案便会尘埃落定,令计划终将得其所哉。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