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五高官去職暗示令計劃案有重大進展?

一直以來,原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案備受外界關注。令計劃的這兩大職務在其一生當中並不是最顯赫的,他最顯赫的身份其實是原中辦主任。在關注令計劃案的同時,外界還關注跟令計劃有交集或者有其它關係人士的命運。最近,曾在中辦與令計劃共事過的5名高官均被去職,這顯然是在釋放一個信號。

據各路媒體報導得知,現年62歲、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趙勝軒,近日卸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職務,去向不明;曾任中辦調研室主任的卓松盛,被免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職務;曾任中辦調研室組長的丁孝文,被免去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職務;令兩名前中辦官員李建波、陳瑞萍,也分別被免去中紀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組組長、國家衛計委紀檢組組長職務。

如果只是個別與令計劃有交集的官員被去職,還不能斷定是高層在暗示什麼,但是,如此密集地對與令計劃有交集的前中辦下屬進行人事調整,絕不可以平常眼光視之,而應該作深度解讀。可以肯定,上述官員被去職,不是巧合,而是特定政治環境下符合政治需要的安排,目的是為令計劃案的開審作準備。

令計劃在2014年歲末被中紀委拿下,2015年7月被「雙開」、移送司法後,該案遲遲沒有進展,而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則一直逍遙海外,至今尚未遣返。令計劃案顯然比一般的腐敗高官案案情更為複雜,更需要如履薄冰地對待。在官方媒體的報導中,曾罕見披露令案由中紀委、最高檢、公安部共同查辦,足見令案的非同尋常。

追溯高官受審的歷史,不難發現,此前周薄等案均在移送司法之後半年左右開審。依此類推,令計劃案在令被「雙開」過後至今,也已半年有餘,該進入開審階段了。如今,「兩會」召開在即,在「兩會」前夕,此案不可能開審,而在「兩會」後則開審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官方通報列舉了令計劃的6項罪名,其中包括嚴重違反中共黨內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通報還稱,調查中還發現令計劃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對比發現,令比周的罪名還多,多出的一條是「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周案不公開審理,是因為涉及國家機密,以令計劃此前的顯赫身份,此案涉密也是不言而喻的,可以推斷,令計劃案也不會公開審理。

官媒曾在令計劃被「雙開」後接連發表評論稱,令計劃案再次警示,政治底線不可觸碰。在官方和民間語境當中,令計劃無疑已經成為一個醒目的反面教材,值得廣大官員引以為鑑,也值得全社會為之深思。5名與令計劃有交集的官員被去職,雖然不一定是涉嫌違紀違法,但是,卻在明白無誤地告訴外界,令計劃案的開審已經迫在眉睫了。相信在不久以後,此案便會塵埃落定,令計劃終將得其所哉。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