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卓著大臣年羹尧 为何被雍正帝赐死

年羹尧,字亮工,号双峰,汉军镶黄旗人。他是清朝功勋卓著的大臣,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考中进士,任内阁学士、四川巡抚。后来,他受朝廷委派,镇守西北边疆,一面征讨少数民族军队,一面组织屯垦,开发边疆,西北赖以安定。年羹尧因功高,日见骄横,滥杀无辜,到后来,终遭杀身之祸。雍正三年(1725)十二月,他被逮至京城中,加以罗织的九十二项罪名,被雍正帝赐死

年羹尧的父亲年遐龄,也是朝廷命官,由兵部主事、刑部郎中一直做到工部侍郎、湖广巡抚,后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因病退休家居。

年家因年遐龄在朝中为官,又精于理财,所以很有钱。年羹尧虽出身于富裕家庭,但对他父亲过于斤斤计较钱财,一分一厘都要细算的作派,很不以为然。年羹尧小时候调皮,不大肯好好学习。他十二岁的时候,有一天,又从私塾中逃了学,到郊外去尽兴玩耍。他忽然见到一个老妇人,坐在一棵大树下,伤心地哭个不停,连眼睛都哭肿了。年羹尧问老妇人为什么这样悲伤,老妇人悲悲切切地回答说:“我家离年老爷家,只有十几步远,是紧挨着的邻居。我有四个儿子,却都不学好,喜欢赌博,赌输了钱,竟偷偷将家中的房子卖掉。现在卖房子的字据,已经立下了,屋子的新主人催着让房子,一刻也不放松。让房子说说倒是容易,只是叫我这老婆子,住到哪儿去呢?”年羹尧年龄虽小,却很有同情心,便问买屋子的人是谁?这一问,才知道买房者原来是他的父亲年遐龄。年羹尧一听,高兴地对老妇人说:“老太太不要担心,买房子的人,就是我父亲。我回去想办法,一定帮你解除难处!”于是,年羹尧将老妇人,搀扶到自己家中。

回家后,年羹尧劝说父亲,把立下的卖房契据,退还给老妇人。年遐龄已经花了钱,舍不得将契据拿出来。于是,年羹尧又去找自己的母亲,缠着母亲,要卖房契据。年母为人淳厚,十分疼爱儿子,便将契据从年遐龄手中,要了过来,交给年羹尧。年羹尧拿过契据,二话不说,一把火将它烧掉了,年母又叫老妇人叩谢年遐龄。年遐龄气得说不出话来,却也无法可施;又因年羹尧的母亲耐心劝说,他也就同意了年羹尧的做法。

年羹尧在少年时代,心肠好,做过好事。所以在后来做官,顺风顺水,颇有功绩。这是善有善报。但是他后来又因功高,不思谦逊,日见骄横,甚至滥杀无辜,结果遭致杀身之祸。这是恶有恶报。可见天理公平,报应分明。

(《清史稿•年羹尧传》、《清稗类钞》)

——转自《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